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封山禁牧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17999 次  来源:横山人大  作者: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 6月份,由农工委牵头,组织人员深入雷龙湾、塔湾、石湾、魏家楼、双城、艾好峁等乡镇,实地调研了封山禁牧情况。7月份,孙占山副主任带队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开展了一次集中视察。视察组抽查了雷龙湾、塔湾镇林草保护情况,走访了养羊示范户听取经验介绍,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封山禁牧和舍饲养羊的意见。现将视察和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从1995年开始,率先在横山镇曹阳湾村实施封山禁牧、舍饲养羊,积累了成功经验。多年来,大力实施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等林业工程,现有林地260万亩,人工种草面积120万亩,森林覆盖率32.3%,比建国初期提高了31.9%,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我县羊子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先后发展舍饲养羊示范村26个,养羊专业户1260户,羊子存栏数由禁牧前20万只提高到目前的190多万只,羊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2012年以来,我县制定出台了《横山县封山禁牧舍饲养畜管理办法》、《横山县封山禁牧工作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县级禁牧大队和各乡镇禁牧稽查队,把封山禁牧工作列入了乡镇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但从近期调研情况来看,个别乡镇封山禁牧工作有所松懈,偷牧现象时有发生,林草资源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坏,封山禁牧形势不容乐观。

        二、存在的问题

      (一)草畜矛盾突出,封禁牧基础不稳。我县处于干旱缺水地区,尽管多年来坚持造林种草,林草覆盖率有了大幅提高,但林草分布不均,且产量低、质量差,不少人工草地杂草丛生,严重退化,加之饲草加工利用率不高,普遍存在羊子饲草不足问题。

      (二)群众认识不到位,偷牧现象严重。南部山区劳务输出较大,留守多为老弱病残,他们劳动力低下,思想保守,认为传统放牧投入少,成本低,收入可观,而舍饲圈养需要修建羊舍、储草棚和具备割草机、粉碎机等设施,加之购买草料、人工等费用,养殖成本大,回报周期长。所以,想方设法通过偷牧进行养殖。调研中发现偷牧现象在各乡镇普遍存在,南部甚于北部,个别乡镇由于管理不到位,工程实施区羊子毁林现象严重。

      (三)对禁牧工作重视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对封山禁牧工作缺乏主动性和持续性,时紧时松,对各乡镇工作的好坏奖惩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禁牧工作反弹严重。各乡镇、各区域工作进展不平衡,主要领导重视的,禁牧就禁的好,不重视的,就禁的差;交通干线视野范围内禁的好,偏远地区禁的差,造成群众心理不平衡,禁牧难以管理。

      (四)执法机制不健全,禁牧效果不佳。封山禁牧主要执行《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和市县的管理办法。执法主体为林业部门,目前委托各乡镇代为执法,但乡镇机构不健全,执法环境没保障,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各乡镇大多依靠行政手段来处理问题,遇到不配合的时候或棘手问题就不敢处理,没人承担责任,对一些难缠户难以打击到位。同时没有专项资金作保障,造成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禁牧效果差。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封禁责任

       多年实践证明,封山禁牧、舍饲养羊是实施“一绿”、“一白”工程的根本出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保障,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认识封山禁牧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的抓下去。县、乡、村层层落实责任,抓好辖区内封山禁牧工作。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畜牧部门要加强舍饲养羊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全县封山禁牧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封山禁牧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是实施封山禁牧的重要基础。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媒体作用, 全面宣传封山禁牧的重大意义、法律政策、扶持措施和处罚手段, 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雷龙湾镇黑界村等发展家庭规模舍饲养羊示范村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引导,带动群众发展规模化舍饲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三)落实补助政策,推广科学饲养技术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林牧矛盾,要一手抓封山禁牧,一手抓舍饲养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增加财政投入等办法,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舍饲养殖户进行补助,引导并帮扶群众加快棚舍建设,建成规范化舍饲养殖示范点。大面积种植饲草,彻底解决有羊无舍、有舍无草的问题。要加紧进行林草资源后续产业的开发利用,加强技术推广,普及饲料加工、舍饲技术以及品种改良等养畜技术,着力提高科学养殖水平。

      (四)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管护机制

       积极探索并建立县林业局、乡镇(林场、林站)、村组三级管护机制,逐级组建管护队伍,靠实管护责任,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管理体系。坚持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制定乡镇管护办法,村组管护公约。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大林改力度,进一步落实个户权属,明确责权利,增强农民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使禁牧舍饲走上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路子。切实做到资源管护与群众自身利益相挂钩,实现封山禁牧、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协调共赢。

      (五)严格依法禁牧,查处违法放牧行为

       县森林公安、禁牧队,要积极配合乡镇政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入林牧放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对不听劝阻进入林中放牧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地村规民约进行严厉查处,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放牧行为。

      (六)严格考核标准,加大问责力度

       县、乡、村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严格落实《横山县封山禁牧舍饲养畜管理办法》、《横山县封山禁牧工作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在封禁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发现问题的乡村,要进行相应处罚,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视察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