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17309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为了全面了解我县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保障我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副主任牛清国为组长,部分委员、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着力民生、推动发展的重要任务,积极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在加强综合协调、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提升风险监测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得到切实改进和加强,我县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消费者和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加强,食品生产的安全设施与卫生措施不断完善,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工作实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同行业综合成效考核一直位居我市前列,为确保我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

        二、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不够广泛深入

        目前宣传形式仍以分发资料、悬挂横幅、电视广播报道信息为主,宣传内容仍以法律条文、食品安全知识为主,缺少一些生动的、典型的案例,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农村地区获得食品安全知识的渠道和方法还比较欠缺,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农村居民对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盲然,食品安全相关知识仍然较为缺乏,不知道怎样维护自身和他人的食品安全权益;针对学校、企业等集中聚餐地方的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不大,宣传方式不够丰富多彩、喜闻乐见。

       (二)监管力量薄弱

        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后,由于受到多种复杂因素的制约,与食品安全监管有关的责任部门,诸如食药局、动检站、农检站等,普遍存在工作人员不足,工作经费不够,办公场所不能及时落实,办公设施简陋的问题。同时还存在个别机构没有如期组建,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设备短缺,专业人员缺乏,检测费用无法落实的问题。比如,动物检疫,以前收取检疫费,现在取消了,财政又不预算检疫费,影响了检疫工作。

       (三)监管执法存在盲点

        食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不健全,检测设备装备不到位,检验检测工作不能开展。对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生产环节使用除草剂、生长素和违禁饲料添加剂等不法行为监管鞭长莫及。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的监管比较粗放。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不力。对流动餐车的监管尚未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综合执法机制和高压态势尚未形成。

        三、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关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多样性、灵活性、时效性等特点,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使新的食品安全法深入人心。要注重对重点群体人员的宣传,如学校学生、厂矿职工、食品从业人员等等,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维权、自觉守法意识,向他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要对学校、酒店、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其自觉规范从业行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通过宣传教育,使执法部门、经营者、消费者自觉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监管中来,从而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要以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健全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强化队伍建设,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必要时可以探索整合农产品、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资源,组建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实现资源共享,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水平。要加大物力和财力的投入,解决新增机构与人员的工作经费问题。购置专业检测设备,配备执法装备,改善办公条件,将各种检测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为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要加强人员培训,提供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要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的监管经验,推行“定片定区、定岗定责、定人定位”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的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和空白。

      (三)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不出食品安全问题

       一是加强对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我县从学前教育到高中,在学校就餐的学生非常多。学校学生群体性强,一人疑似不舒服,众人随即自疑,群体负面效益扩散迅速,社会影响非常大。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要层层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切实夯实监管责任。要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督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努力提高学校学生、教师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要联合城管、交警、卫生、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加强“三小”监管。要做好《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小摊贩管理条例》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确保条例的有效贯彻实施。要按照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推动小作坊改造升级。在小作坊和经营户中推行“一票通”制度,把“一票通”票据作为产品上市流通销售、索票索证的唯一合法凭证,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三是加强农村红白喜事流动餐车的监管。农村红白喜事流动餐车是新生事物,目前的监管还不到位。要尽快探索和完善对流动餐车的监管办法,确保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县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