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17324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为全面了解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工作情况,推动新农合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月14日至1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副主任牛清国为组长,部分县人大委员、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就全县新农合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波罗镇樊河村、杨沙畔村卫生室,响水镇、波罗镇、横山镇卫生院,横山县红会医院、横山县人民医院和县新农合办,与部分患者及其家属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县新农合办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关于新农合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新农合工作的运行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县乡两级成立了新农合管理办公室。全县33所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和126家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都成立了合疗科,为全面开展新农合工作提供了组织机构保障。

      (二)工作措施得力。拓展了门诊统筹、门诊单病种、门诊特殊慢病和患者住院直通车等补偿渠道,扩大了农民的受益面。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保障了新农合资金的安全运行。推行了转外就医患者补偿资金“及时报结”制度和县内乡镇卫生院“先住院后付费”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

      (三)工作成效明显。我县的新农合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补偿政策不断完善,报销程序进一步规范,监管能力逐步加强,群众受益面不断扩大。全县新农合参合率由2007年的87.07%提高到2015年的99.21%。基金筹集由2007年的1265万元提升到2014年的1.47亿元。2014年全县共受益531872人次,受益率达173.64%,较2013年提高39.62个百分点。新农合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费用负担,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新农合工作存在的问题

       综合视察、座谈、走访等各方面情况,视察组认为,当前我县新农合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医疗机构与参合群众合谋骗取新农合资金

       根据群众反映,个别医疗机构与参合群众合谋,采取出借相关证件、冒名顶替、挂空床住院、伪造病历和医疗结算票据等形式,骗取新农合资金。有个别医疗机构从院长到医务人员甚至普通工作人员全是一个家族的,形成了特有的家族医院现象,新农合资金的使用失去了最基本的监督。外地就医患者,有伪造相关病例、票据、证明,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造成了新农合资金的流失。

      (二)住院费用增长过快,基金存在透支压力
       2013年前我县新农合基金使用基本做到了收支平衡,但2014年透支200多万元,我县新农合基金运行压力加大。这其中          有很多原因:一是住院人次增幅较大。2012年43516人次,2013年46585人次,2014年达到48253次,每年都以2000余人次的速度增加。二是住院次均费用逐年上升。2012年住院次均费用3835.26元,2014年住院次均费用4837.85元,两年提高了近1000元。三是医疗机构医疗费用上涨较快。以阑尾炎治疗为例,以前在县医院2400元就可治好,现在需要2800元。四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过度医疗问题,如重复检查、过度用药、收治不符合住院条件的患者等。

      (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群众不多,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新农合政策不断提高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鼓励参合群众就近就医。但是,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患者需求,就医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医疗设备相对落后,或者是有设备没有专业人员操作;二是医务人员紧缺、诊疗技术水平偏低,不能满足患者对疾病治疗的需求;三是基层药品品种单一,选择范围窄,很多参合群众认可的常用药不在新农合报销目录内。

      (四)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对新农合筹资标准、构成、门诊统筹补偿、门诊特殊慢病、大病救助等相关政策实施细则的宣传还不到位,容易造成参合农民疑惑和误解,有时候还因此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另外,在视察中发现,定点医院的个别药品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报销公示制不完善,有部分村不进行报销公示。住院总额预付工作的实施导致部分医院有推诿病人现象发生。

        三、对新农合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监管,确保新农合工作平稳健康运行。一要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完善住院总额预付制度,既要控制医药费不 合理增长,又要杜绝个别医院推诿病人现象的发生。建立健全新农合运行定期监测分析和基金风险管理预警制度,有效控制和防范基金风险。二要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强“四合理”管理(合理检查、用药、收费、治疗),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稽查的频次和处罚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骗取新农合资金的不法行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在县乡医疗机构建设输液大厅,方便群众小病输液,控制住院人次,杜绝小病大养。三要严格执行药品招标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在醒目位置公开药品目录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大投入,改善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条件。

       县合疗办现在租房子办公,办公设施简陋。县人民政府要加大投入,建设独立的办公场所,改善办公条件。要加强网络化建设,推行电子病历,实现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率,为农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周到的服务。要加快农村定点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为分级诊疗创造条件。要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创新用人方式,灵活录用专业人员充实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准,吸引广大群众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就近诊疗,满足基层患者的就医需求。

      (三)实现新农合宣传工作常态化。在宣传内容上,要加大对住院报销范围、程序、比例和门诊统筹报销程序等各个方面细节的宣传力度。在宣传方式上,要增加宣传频次、创新宣传方式,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使参合农民一看就清楚,一听就明白。在宣传主体上,既要安排县乡新农合管理机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力宣传外,还要动员村级组织参与到新农合政策的宣传中来,让他们面对面的向参合群众宣传,使参合群众更深入了解、自觉维护好这项惠民政策。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县乡村道路建设和养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