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县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3823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8月27日,县人大副主任孙占山带队,县人大财工委、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形式,对县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社会福利事业政策精神,积极争取资金,精心组织实施敬老院、烈士陵园等工程建设,使我县的社会福利事业工作不断推进。(一)计划投资6600多万元新建一所集收养、康复、防治为一体的多功能、社会化的县级中心敬老院,主要收养全县无法定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目前该工程已动工兴建,计划2016年交付使用;石湾清水沟区域敬老院已经开始运营,韩岔区域敬老院已开工建设;石窑沟大爱民办敬老院即将投入使用。(二)横山县烈士陵园计划投资1200万元,现已投资496万元,完成外墙、墓碑等工程。(三)榆横怀远生态陵园与公墓项目正在申请立项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服务事业相对滞后。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和人们养老观念的不断转变,现有的养老服务机构已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据统计我县总人口36.7万人,60岁以上4.5万人,占12.2%,并且每年以2.8%的速度增长。但目前我县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仅能提供194个床位。

(二)工程建设进展缓慢。烈士陵园完成计划投资40%,县中心敬老院刚刚开工,公墓建设处在前期工作中。

(三)专业人员短缺。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不同于一般性的敬老工作,还涉及老年娱乐、医疗护理、心理引导等,我县缺乏一支专业性强的养老服务队伍。

(四)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我县养老服务事业水平较低,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制度等尚未完全建立。

三、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搞好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养老服务事业关乎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一个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人的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问题日趋严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各项养老保障政策,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努力使我县养老服务事业与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二)不断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县老龄人口的增长和养老实际需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分类指导,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政府养老为支撑、社会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新格局,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的。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建设。县政府及民政部门要克服困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县中心敬老院施工进度,抓紧启动公墓建设,尽快完善烈士陵园尾留工程,争取把烈士陵园打造成革命纪念、红色教育、廉政警示为一体的教育基地。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重视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对现有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并从每年的公益性岗位中选聘一些对应专业的大学生充实到养老服务队伍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同时,要积极倡导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动员社会各类人群参与养老服务,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养老事业需求。

(五)广泛宣传,转变观念。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使尊老爱老成为民众的共识,形成敬老、助老、孝老、养老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县“双高双普”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