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2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2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9/28  浏览次数:10049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2022年9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横山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能够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有关任务目标,坚持依法治税理财,全力组织征收,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时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突出运转、民生、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财力保障,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偿债能力不足、预算执行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积极组织收入,提升保障水平。

  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进行征管,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动态,强化税源管理,严堵跑冒滴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增加财政收入培育新动力引擎,不断提高保障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水平。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尤其要保障基层单位运转经费。要加强预算刚性约束,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调整预算要做到报送及时、编制科学、事项合理、数额适度。要逐步拓宽预算绩效评价范畴,建立和完善预算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挂钩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健全长效机制,严控财政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政府债务监控防范机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多渠道筹措化债资金,全力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需求。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60天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区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28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监察委员会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