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2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2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采购“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9/28  浏览次数:986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政府采购“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政府采购“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

  区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和采购中心要提高对采购法及实施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明确各个环节的程序要求,尤其要加大对采购单位一把手、采购人员、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依法行政和依法采购的意识,为政府采购工作构建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强化预算管理,规范采购行为

  要严格执行采购法规定的“政府采购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要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提高各部门对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认识。要树立“无预算,不采购”的意识,从源头上提高预算执行的水平,保证政府采购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在实施过程中,要结合我区实际,改变采购不规范现象,加强跟踪监督管理,及时分析采购预算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实现对政府采购行为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同时,要加强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采购当事人诚信档案,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采购环境。

  三、加大监管惩处力度,促进财政资金高质量管理和使用

  继续完善以财政部门为主,监察、审计及相关部门共同配合的有效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强化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约束;开辟社会监督渠道,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大采购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做到依法采购,廉洁采购。同时加强政府采购的制度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利用线上采购流程,减少线下人为干预,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人民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在60天内,将研究处理结果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主任会议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提交常委会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28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情况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R&D投入情况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