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 吴汉锦
发布时间:2023/3/24  浏览次数:5410 次  来源:人代选工委  作者:曹国保


  吴汉锦 ,男 ,汉族 ,1932 年 5 月生 ,横山县横山镇古水村人 , 中共党员 。革命 烈士 、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 、原红八十四师政委吴亚雄之子。
  1964 年 ,吴汉锦被推选为古水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 ,他对古水村的发展进行 了整体规划 。从 1965 年开始 ,组织群众拉沙造田 ,改良土壤 。经过五年的艰苦奋 斗 ,将 1000 多亩贫瘠的沙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 。1970 年至 1974 年对古水大坝进行 筹建高抽 ,使 300 亩坝地变成稳产 、高产田 。1975 年秋冬之季 ,吴汉锦带领群众冒 着严寒 ,奋战两个月 ;  1976 年春夏又建起了高抽站 ,将堆满石头瓦片的十九平榻变 成了平整的水浇田。
  20 世纪 70 年代农业学大寨运动中 ,吴汉锦带领群众大干快上 ,粮食总产量由 50 年代十来万斤增加到 110 多万斤 ,平均亩产 1000 多斤 ,人均产粮 1800 斤 ,给国 家交公粮 50 万斤 ,人均贡献 800 多斤 ,位居全省第二 ,古水村因此被榆林地区授予 全区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 ,全省也发出“ 向古水学习”  的号召。
  1992 年 ,吴汉锦已步入了花甲之年 ,他利用五年时间将 1700 亩山坡地修成了 梯田 ,把周围十几条旱沟都筑起了坝 ,打雨淋坑 、燕窝钵两万多个 ,修通 10 公里上 山道路 ,植树造林 3000 多亩 ,林草覆盖率在 90%以上 。古水村再次被陕西省水利厅 授予“ 全国水土流域重点地区陕西省无定河流域第一工程先进单位”  光荣称号 。吴 汉锦被授予“ 全国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先进个人”  称号 ,并多次被省 、地 、县评 为“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等。
  20 世纪 90 年代 ,吴汉锦上北京下西安 ,集资数十万元 ,三次修缮学校 。还动 员当地群众捐粮 18 石 ,投工 3000 多个 ,在东阳山建起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 怀英阁 ,陈列横山及陕北革命英烈事迹于阁内 ,使怀英阁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 教育基地。
  由于贡献突出 ,吴汉锦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  陕西省第五届 、第六届 人大代表 ,横山县第七届至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受到了华国锋等中央领导人 的亲切接见 ,并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省人大代表白成爱爱心捐赠驰援河南
[下一篇]:陕西省人大代表 白成爱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