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4/27  浏览次数:342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国保




  4月27日上午,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政府大楼四楼多功能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区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议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王效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区人民政府区长王曼华,区政协主席刘克忠,区委副书记崔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牛清国、鲁加良、周丕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伟、贾浩飞、王林、党玉飞、齐青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出席代表185人,实际到会16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区长王曼华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和谐”工作总思路,按照“三大板块”布局,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建设,区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城乡面貌崭换新颜,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民生福祉普惠共享。生态环境建设稳步向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极其不易的一年。我们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和财政极度困难的三重考验,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十大工程”,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债务风险大幅降低,圆满完成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99.43亿元,增长6.8%,增速居全市第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9元,增长5.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38元,增长8.5%;完成财政总收入23.49亿元,增长20.6%,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65亿元,增长8.2%。抓住疫情期间中省市密集出台各项政策机遇,申报项目77个,争取资金19.35亿元。




  王曼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横山区全面求强、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全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统领、三大目标、四个提升、一个推动、两个更好”指导思想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快动能转换。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富民产业。铁腕治理生态环境。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民生福祉。强化治理能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7%,达到28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达到41.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1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达到6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33300元。

  关于今年的工作王曼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61.1%。财政总收入26亿元,增长10.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5亿元,增长1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20元和15230元,分别增长8%和8.5%。今年要聚焦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提质增效。稳住工业增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重点围绕“两新一重”、煤电一体、高端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库,推进项目落地。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谋划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固废循环利用和新能源项目实施。争取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聚焦乡村振兴,狠抓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保障普惠政策,完善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三块地”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政策。落实粮食安全战略,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现象,力争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配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0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10万亩。打造龙头产业,完善羊产业全产业链,研发“陕北横山”白绒山羊联合育种与标准化养殖管理系统,推进横山白绒山羊繁育基地项目,力争羊子饲养量突破280万只。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羊产业和设施农业为核心,打造横山农业示范基地。聚焦宜居宜业,推进榆横一体发展。完成横山新区规划,找准发展定位,努力与科创新城、榆横工业园区、榆林高新区协同发展,打造横山未来增长极。聚焦服务高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实施精准招商,围绕全市产业和区域布局,重点引进煤电一体、高端能化、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全年招商引资72亿元。聚焦铁腕治污,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推进生态建设。落实林长制,出台林长制实施意见,启动白于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统筹发展林草产业,造林种草10万亩。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新增绿化5万亩。以榆林中心城区横山辖区、横山城区、无定河流域为重点,全面开展铁腕治污三十四项攻坚行动,坚决打赢四大保卫战。聚焦和谐稳定,全力改善民计民生。聚焦平安横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抓疫情防控。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大力推动疫苗接种。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整合投融资平台,推动银行不良贷款率稳定下降。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担当,助力疫情防控。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常委会立即行动,迅速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立足自身实际,出勤捐物,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监督重点,注重监督实效。常委会围绕国有资产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和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坚持跟踪监督,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监督。关切全区民生福祉改善,开展了职业教育专项视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工作调研,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区人民政府开展散煤治理防治大气污染百日行动,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算法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视察,切实推进重点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实施。开展了禁毒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项视察,有效控制毒品危害蔓延。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站(室)建设。深化代表联系工作,邀请100多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围绕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面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力促提高办理实效。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中心工作、聚力依法履职、聚集代表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虎平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573件(含旧存522件),结案7230件,新收案件结收比103%,结案率95.47%,在职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6件,高出全省平均值48件,结收比、人均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既定目标。今年将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坚持以“双进”专项工作为抓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崔虎林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先后开展了世界环境日、宪法宣传日等普法活动。忠实履职尽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抓实全面从严治检。深化阳光检务,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检察院将紧密结合省检察院“三有”(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争创活动和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起步年”部署,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素能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了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榆林市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在横不是代表的全体在职区级领导,出席政协横山区一届五次会议全体委员;不是代表的离退休区级老领导;省、市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有关事业和各驻横单位负责人;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代表的各镇办书记、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和镇长(主任),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郝正军等区级领导看望代表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