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0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0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37546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慎始慎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务之急。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的总体防控策略,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继续按照可知可控的要求,始终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要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应急能力。要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疫情防控的系统指导和培训演练,提高全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尽快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公共卫生物资保障机制,抓紧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方式,制定大型公共设施转换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的方案,超前布局一批防疫应急基础设施,确保关键时刻公共卫生应急保障物资找得到、调得出、用得上,全面提升我区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水平。

  三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的短板弱项。要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着眼于应对疫情可能出现反复的不确定性,抓紧时间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改变一些指标排位靠后的被动局面。要以系统化思维加强我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财政、土地保障,构建布局完善、层次明晰、职责明确、协调高效的重大疫情医疗防治体系。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持续加强对各级疾控机构的软硬件投入,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要优化传染病救治机构规划布局,合理设置传染病区,配足应急救治设施设备,提升公共卫生救治能力。医疗救护专业人员收入普遍不高,待遇不优,难以吸收专业人才到岗,导致人员流失严重。要在适当时候为各类参加抗疫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给予工资补助与激励奖励,稳定疫情防控队伍。

  四要夯实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群防群控发挥了巨大作用,要认真总结网格化+大数据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及时固化公共卫生治理的工作机制。要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动员机制,尤其是要组织发挥好志愿人员的力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引导公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面健康素养。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在60天内由办事机构将研究处理结果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人民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附件: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的视察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021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