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0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0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36893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9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覆盖面。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特别是要深入农村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宣传,用典型事例、身边案例进行引导教育,使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提升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分工配合,人员和机构变动的要及时调整补充。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工作措施,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我区有效实施。

  三、进一步加快公益性场所规划建设步伐。人民政府要加大投入,统筹安排,借鉴区图书馆建设的融资模式和成功经验,推动文化、体育、科技等公益性场所规划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

  四、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要经常性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要对校园周边的流动小摊小贩、学生小灶、交通安全、治安环境、噪声侵扰等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提高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环境。

  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救助体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孤儿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救助保护,尽快建立特殊未成年人信息台账,分类施策、动态管理,精准开展救助保护。加大对特殊教育机构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下大力气解决特殊教育学校人员短缺、待遇偏低、经费不足、场所限的现实问题。

  六、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各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对性侵、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未成年人,教唆、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要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严格落实对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最大限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要认真研究处理,在60天内由办事机构将研究处理结果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人民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附件: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021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