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0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0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6/26  浏览次数:37497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区人民政府:

  2020622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继续夯实扶贫产业基础。把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扶贫效益和效果,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村、贫困户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

  二、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要做好典型事迹宣传和示范引领工作,充分发挥自强自立、勤劳致富典型事例的感染效应,引导贫困群众自觉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克服“等靠要”思想,提振致富信心,做到扶贫工作由物质扶持向精神扶持自觉转变,最终消灭意识贫穷,实现全面小康。

  三、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后续帮扶政策措施,实施动态管理,积极预防返贫。尽快建立短期脱贫与长效致富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同时要不断完善非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的帮扶体系。探索建立人才队伍建设的引进办法和激励机制,确保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为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实力支撑。

  四、全力以赴做好“备考”迎检工作。中省市各级对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在即,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紧盯任务目标,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全面查漏补缺,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要精准聚焦任务指标,明确短板、弱项和重点、难点,不跑偏、不漏项,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各级责任,把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能够真正经得起各级考评和全区人民的检验。

  五、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要以消除相对贫困为新起点,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确保平滑过渡。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自然过度,让脱贫群众逐步迈向富裕之路。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60天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区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附件: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6月23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