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7/1  浏览次数:4517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各位代表:

  我受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区一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人大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4件(含闭会期间1件),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工作、脱贫攻坚、旅游开发、民生社会等方面。这些建议有分析、有针对、有依据,都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短板瓶颈,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显示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建议交办会。分别交由20个部门办理,落实了办理责任,明确了办理时限。截至目前,所办代表建议办复率100%,满意率100%,面商率达到98%以上,从办理情况看,主要有三类:

  (一)已经落实解决的35件,占建议总数的55%。如:王笑娟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基层扫黑除恶力度的建议,截至5月底区公安分局累计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 6起,其中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逮捕136人,起诉178人。特别是成功侦破曹某等人涉黑案件,在全区产生强烈反响,形成强大震慑。吴艳代表提出关于建设图书馆、游泳馆、体育中心等城市功能区的建议,区住建局启动实施了体育中心建设、小河滩排洪渠治理工程。目前实施看台主体混凝土浇筑、广场园路铺装工程,完成投资约3000万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小河滩污水渠治理工程,总投资1628万元。目前渠道改造已完成,铺设污水管网完成投资约1200万元,主体基本完工。区文旅局正积极筹划新图书馆开馆工作。新馆位于文广大楼1-4层,总面积5108平方米,主要开展地方文献搜集、编目、组织和管理;流通阅览、书刊宣传、读者辅导;电子、期刊、视障阅览服务;自习室、24小时阅读吧免费开放等业务。目前,新图书馆装修工程接近尾声,预计年内实现对外开放。韩胜荣、刘晓东、周爱民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我区高标准宽幅梯田建设的建议,2018年以来截至目前已对全区91个村组实施机推宽幅梯田21万亩,完成投资3.36亿元,受益1.18万户、3.94万人,涉及贫困户0.35万户、1.05万人。贺宏飞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赵石畔镇芦河防洪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2014年下达项目资金750万元,2017年下达项目资金800万元,共计到位资金1270万元。该工程于2019年5月复工建设,并于2019年7月底全部完工,9月底通过竣工验收。2020年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又下达了139万元芦河赵石畔段防洪工程后续资金。姜静代表提出关于大力整治赌博等违法行为的建议,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排查收集,依法立案侦查,严厉打击。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赌博治安案件25起,行政拘留51人,罚款90人,收缴赌具50多副,收缴赌资23000元。去年3月份成功破获一个跨区域重大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扣押涉案电脑20余台、手机40余部、车辆1台,冻结涉案银行卡100余张、资金60余万元,涉案流水达2亿元,赌博、注册会员多达5万余人,张某某等人从中盈利1000多万元。

  (二)正在逐步解决的共23件,占建议总数的36%。如:张崇毅、陈立功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宽幅梯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2019年以来区水利局在全区18个乡镇规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4690亩,总匡算投资9823.1万元,受益人口25598人。截止目前,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421亩,共计投资1477.85万元。2020年现已下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582万元。杨飞宫代表提出关于维修石湾镇两条国营渠道的建议,该渠2019年已列入“陕西省2020年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规划”,2019年6月份已完成了“横山区芦殿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勘察设计工作,并通过省级审查,现已批复实施,工程概算投资1012万元。2020年6月12日完成资审,6月底开标,预计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管恩成代表提出关于在我区建立“雪亮工程”试点的建议,区公安分局在主城区、波罗镇主街道、西南新区视频监控建设的基础上,在204复线横山段主要路口新安装了视频监控、红绿灯电子警察,已正式投入运行。同时,完成了全区所有镇、街道办、社区、行政村公路主干道、十字交叉路口电子监控点位的勘察、选点及规划等工作,待专项资金到位后,将及时启动建设工作。张崇毅、李宏勋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气化乡镇建设的建议,2019年以来,区中心城区燃气主管网均已铺设到位。此外,通向雷龙湾(沿线的村民和雷龙湾镇两个移民区已通气)、白界、响水和党岔燃气管线也已铺设,沿线居民用户具备用气条件。目前大古界—石马洼主管线已铺设完成;2021年底完成波罗—凤凰新城—苏庄则管网铺设;于2021年底前继续完善对波罗—响水—白界—党岔四个乡镇的中压管网铺设。

  (三)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6件,占建议总数的9%。如:张海燕、吴艳代表提出关于利用电厂余热为横山城区集中供暖的建议,区发科局通过实地调研勘测并多次和两大电厂沟通,明确了项目的可行性。但由于中心城区和老城区大多居民已实现了天然气供热,加之近年来城市路面刚刚硬化,且实供热管网非常分,又有热源,且供热管网不易压入,只能在新城区进行中供。同时金问题也是一直制项目的瓶,希望在大家的呼吁下能得到省市资金支持,实横山城区集中供暖。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为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及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同时印发了《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一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特别是对一些办理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实行主要领导包抓制。在办理工作中,切实落实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层层夯实责任、严把每个环节。同时,责成区政府督查室跟踪问效、按时催办,有效提高了办理工作效率。

  (二)转变作风,提高办理质量。在建议办复后,承办单位主动采取电话联系、信函沟通、当面征求意见以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做到了重点建议件件走访;承办任务较少的单位,走访到每一位代表;承办任务重的部门列出走访计划,尽可能办实、办好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承办单位能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度,切实增强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要且长期工作任务来抓。

  (三)创新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加大联系沟通和调查研究的力度。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直接与代表进行交流。保证先面商再书面答复,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真正地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找准问题的症结,弄清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列入议事日程,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由于客观原因或受政策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把原因及相关政策向代表解释清楚,争取理解和支持。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总结我区建议办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基本形成了依法、有序、规范的办理机制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度还不够,仍持有应付了事的态度。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多,实际解决问题办法少;二是少数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与代表沟通联系少,承诺解决的问题抓落实不够;三是联合承办的建议,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四是个别单位缺乏时效观念、答复简单,积极主动性不高、方法创新不够,办理质量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在提高“三率”(办复率、满意率、面商率)和“三访”(办前走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上狠下功夫,确保严时效、高质量地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广大代表在行权履职、参政议政中为区政府科学化、民主化决策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