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7/1  浏览次数:18308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我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司法审判、执行攻坚、综合治理、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干警坚决响应党的号令,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围绕公平正义,履职尽责,狠抓司法办案

  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7840件(含旧存538件),结案7317件,同比分别上升26.37%29.14%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15件,高出全省平均值34件。2020年已受理案件3448件,其中,新收2925件,结案2047件,结收比0.70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刑事案件327件,审结276件。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83241人,三年以上五年以下1012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1111人,十年以上48人。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和谐发展。共受理人格权、婚姻家庭、物权、劳动争议、侵权责任、合同纠纷等民商事案件6377件,审结5112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调解1172件,撤诉833件,调撤率39.22%。加快办案进度,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393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6.98%

  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坚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的司法理念,维护行政管理关系和谐,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6件,审结22件;发放司法建议书17份,解答行政执法疑难问题11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件,均已执结;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5件,已全部审查结案。

  二、围绕胜诉权益,多措并举,狠抓执行攻坚

  坚持以执行兑现为导向,通过创新执行手段、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实行执行团队化改革、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充分保障胜诉权益,有力维护司法权威。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130件,执结2856件,同比分别上升57.76%59.11%2020年已受理执行案件1272件,执结803件。

  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依法查封房产5557套(处置3636套),查封车辆2428辆(处置1010辆), 冻结并划拨被执行人银行账户4291次,限制消费5107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12人,利用媒体曝光778人,司法拘留167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人,约谈被执行公职人员30余名,强制腾4套。深入开展“百日大会战”“三秦飓风”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维护胜诉权益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老赖”过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深化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破解“查人找物难”瓶颈。累计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号4293次,车辆2786次,互联网金融查询2777次,工商、证券查询各2721次,共冻结银行存款、微信钱包、支付宝账户4118次。

  推进执行团队化改革。成立了执行裁决团队、执行实施团队和执行综合团队,并探索实行繁简分流改革,对于简易案件进行速执速结。改革以来,各执行团队间协作顺畅,各项执行指标高位运行,部分指标还位于全国前列。201911月,咸阳、延安两级法院执行局长来我院就改革情况进行了交流学习。

  三、围绕发展大局,勇于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排查涉恶线索41条,涉及75人,并将线索及时移交区扫黑办。加强对相关刑事政策、法律法规的培训与学习,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确保将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2019年以来,共受理涉恶案件14件,从快从重从严审结9件,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净化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强化涉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案件的审执工作。受理涉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案件845件,审结713件,涉案标的1.48亿元,申请执行396件,申请标的6973.71万元,执结324件,执结标的5198.25万元,有效维护我区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依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深入分析案件所反映的经济社会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法律建议。二是进一步树立平等保护与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三是加快提升审判质效,努力以高效的审判和优质的诉讼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坚持防疫、审判两手抓。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借助信息化平台,网上立案57件,“远程庭审”“视频调解”“线上执行”274件,并结合疫情发展形势,有序恢复诉讼服务场所运行及线下办案,切实做到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断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法官干警以下沉社区、驻村扶贫等方式,自觉冲锋在防“疫”一线,狠抓联防联控工作。

  四、围绕群众需求,提质增效,践行司法为民

  狠抓精准扶贫。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和涉困难当事人的执行工作,助推扶贫工作,维护民生福祉。重点清理了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8类事关生存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的案件,针对涉民生案件特点,突出应用快速执行、优先执行和严惩“老赖”等手段,执结涉困难当事人案件196件,结案标的额1779万元。

  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684件,其中,刑事案件平均审限10天,民商事案件平均审限25天,部分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的公正、高效、便捷。依法向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10.89万元,落实刑事被害人、涉执行、涉信访特困当事人救助资金39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

  不断加大民意沟通。严格实行案件回访制度,跟踪回访案件当事人19521人,对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予以反馈。强化人民陪审工作,提请人大任命70人民陪审员,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100%进一步保障公民陪审权利,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司法理性吸收民意。

  五、围绕队伍建设,固本强基,提升工作水平

  狠抓司法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能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对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尚未完成的,紧盯不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通过主题教育,实现了干警思想境界明显提升、纪律观念明显增强、精神风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的目标要求。

  狠抓司法能力提升。加大教育培训,坚持以学促干,选派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参加各类业务技能培训1235次。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新出台的各类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并组织了2次业务能力测试,进一步提高法官干警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能力。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强化廉政教育、狠抓监督制约、严格执纪问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内部监管,开展审务督察5次、专项检查2次,并适时开展工作纪律检查,确保立案权、审判权、执行权规范行使。严格执行约谈函询制度,责任约谈1人、提醒谈话2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谈话函询在监督执纪中的基础性作用。

  六、围绕科学发展,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深入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开展庭审直播,398件民商事案件、51件刑事案件利用网络视频进行了庭审同步直播,拓展了群众监督渠道。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交办、督办的各类事项。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法院开展工作情况。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邀请代表委员座谈交流1次、旁听案件庭审12件、见证执行5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次,回应检察建议76条,办理抗诉案件1件。发放“随案廉政监督卡”21794,当事人可以从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核查涉诉信访线索27条,办结“百姓问政”42条,努力解决百姓“身边难题”。

  各位代表,2019年以来,全院法官干警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收结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执行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我院仅有34名员额法官,法官配备不足,无法官助理,且招录困难,案多人少矛盾愈发尖锐法官断层问题亟待解决;执行攻坚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根治“执行难”仍然任重道远;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仍需进一步完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逐步解决;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刚刚起步,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法官独立办案能力不足、大局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基层基础设施差,法院大楼现有的设施和功能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代需求。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横山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执法办案,心系百姓福祉,延伸司法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疫情防控,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为我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可靠。准确把握一个总要求、两个关键点、五个主要途径以及“六保”“六稳”工作任务,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工作。坚决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破解难题,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以审判执行为主业,抓好执法办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严格贯彻新刑事诉讼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妥善审理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类案件,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以“强制性”“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执行工作迈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以司法改革为契机,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组织法官干警学习研讨《民法典》,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实施民法典的司法本领,全面提升审判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提升改革综合效应,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司法改革红利。

  以服务大局的高度,延伸司法职能。稳妥化解我经济社会发展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助推三大攻坚战。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公开庭审、法院开放日、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广大法官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各项任务,切实加强法院党建工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法院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努力为横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贾浩飞等领导到代表驻地看望人大代表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