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7/1  浏览次数:17767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大局,认真落实区一届人大次会议决议,坚持依法履职与助力疫情防控两手抓,各项工作在“落实”中“稳进”“提升”

  一、充分发挥职能,为大局服务

      全力投入平安、法治横山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49件281人,批准逮捕117件226人,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32件5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94425提起公诉263386,不起诉35件51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8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恶案件39人,批准逮捕3件9人;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案件414人,批准逮捕13不批准逮捕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228人,提起公诉9件15人,在办3件13人。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受理提请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件13人,审查后批准逮捕6件11人,不予批捕2件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23人,受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件10人,审查后提起公诉5件6人,相对不起诉2件6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7人。先后开展社会调查15人,开展亲情会见5次,围绕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督导督查学校25所。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去年利用两个开学季先后到全14个乡镇比较偏远的学校开展了预防性侵安全教育法治巡讲活动,选派干警参加了全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今年“战疫”期间,打造上线了“网络法治小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区165所学校53200名学生开展线上法治教育,目前已进行了4讲,取得了较好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把信访维稳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三个月实体性答复”工作的指示精神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国家赔偿案件2件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以“贴近基层群众,提升检察服务”为主题的“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完善救助机制,更新救助观念,拓宽救助渠道,加强对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8人,及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

  二、履行法定职责,为人民司法

  深化刑事诉讼监督提前介入案件5件,纠正遗漏同案犯7人,纠正遗漏罪行2人,提请抗诉5件6人。立案监督2件,向公安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7件。积极开展量刑建议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量刑的精准化、精细化,提出量刑建议215人。充分运用程序建议权,向区人民法院建议适用简易程序77件,主要适用在危险驾驶案件上,简化了诉讼流程,有效缩短了诉讼周期。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39件194人,适用率74.9%,提出确定性量刑建议102件,较上年度有大幅提升。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开展安全防范大检查5发现安全隐患2处,提出口头纠正意见2次羁押期限检察中发现违法情况1件,向区人民法院提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发现刑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2件,向区司法局发出社区矫正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件,向区看守所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检察建议1件,向市检察院报送纠正违法报告书1件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和查看监控等不接触方式进行日常监督检察工作。在羁押期限检察监督中,向区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在财产刑执行检察中向区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件。此外,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818其中13人被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其余5人经立案审查未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

  重视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在民事案件办理中,受理生效判决、裁定监督案件3件,提请抗诉2件,在办1件;受理对审判程序中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3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件;受理对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6件,发出检察建议46件。在行政案件办理中,受理对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3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受理对执行活动的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

  强化案件监管。接收各类案件488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进行流程口头提示203次。安排律师阅卷48次,涉案财物入库6次,出库7次,评查案件107件。

  牢记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4件,立案7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发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公告1件。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有力支持,我们积极争取,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了相应的案件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等制度,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联合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联合区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先后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护行动公益诉讼“回头看”等专项监督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在稳妥有效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结合公益诉讼检察督促、协同、兜底的职能特点,围绕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生鲜肉类食品检验检疫、防疫物资资金补助、医疗废物处置等防控重点工作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原则,积极延伸办案职能服务全区企业复工复产。5月份,我们与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联合签订了《关于建立长城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启动“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成立了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巡回检察室,“专项活动+公益巡回检察”的横山检察品牌正在扬帆起航。

  三、着力“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铁一般”的重要要求,狠抓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与队伍建设相互促进。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三会一课”形式和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干警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开展了先进典型学习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主题党日活动、读书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对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干警检容风纪、落实“禁酒令”和“三个规定”等进行督察,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为横山检察事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在人民监督下守初心、担使命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我们始终坚持在人民监督下守初心、担使命。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传达学习区一届人大次会议和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全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开展的“‘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我们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主动听取代表和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零距离接受监督。去年7月,区人大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今年5月区人大视察公益诉讼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有力助推了横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创新发展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去年5月份,市检察院党组第一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并实事求是指出了我院党组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规范司法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把接受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检验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成效的机会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对照反馈意见认真进行了整改。今年,我们又开展了巡察整改“回头看”,有力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提质增效。

  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加强职能信息、案件信息以及队伍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检察开放日”常态化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宽检务公开渠道,在12309中国检察网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1366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3条,公开法律文书296份,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做到了100%全部公开。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50余条。去年10月,“横山检察”微信公众平台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检察系统最具传播力奖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多的检察工作,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横山检察事业砥砺前行的科学指引,区委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区监察委员会和区人民法院的配合与制约是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及各乡镇、各部门、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真切关心和无私帮助是我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的底气与力量。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新时代检察工作仍有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检察理念仍需进一步更新,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还不够精准,成效也不明显;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一些业务工作指标还处在中下游位次,司法办案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任务艰巨,内设机构改革进展滞后,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专编人员短缺,而编外人员未纳入“分类管理”和“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积极性受挫。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质效提升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主动履行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稳进”,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履职重要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省、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告诫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加大无定河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及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开展黄土高原生态保护、土壤污染管控、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专项活动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企业经营带来的新挑战,严惩危害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坚决打击诈骗、寻衅滋事、制假售假等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犯罪。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操纵市场、强迫交易等犯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好六稳工作,完成好六保任务。

  二是深化“落实”,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严惩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试点应用,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捕诉一体”,扎实开展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力提升“两项监督”实效。不折不扣兑现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承诺在补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短板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注意发现环境、食药、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更好维护公共利益。

  三是持续“提升”,努力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魂聚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组工作制度,规范检委会议事范围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三同步”工作机制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培育和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着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用好“检答网”,进一步发挥绩效考评作用,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增强宣传意识、媒体素养,强化检务公开。更加细致、精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和建议意见答复工作,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为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新横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