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16811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9月上旬,由区人大常委会牛清国副主任带领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我区赵石畔镇卫生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波罗镇卫生院、区疾控中心,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实地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建成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公立医院3所,镇卫生院21所,村级卫生室260。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78个,医疗卫生单位在职人员1964人,高级职称100人,中级职称218人,初级职称1652人,职业医师444人,职业助理医师194人,注册护士980人。编制床位1180张。区政府对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有所增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较为明显

  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网络基本情况。近年来,全区上下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成立了疾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应急处置专业技术队伍等,制定了各种传染病爆发疫情及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预案每年开展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2次,有效提升了我区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同时,完善了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体系,相继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以及慢性病监测信息系统等,基本实现了网络畅通,运转有效,对疫情实行实时监控,加强传染病早期预警。

  (二)重点传染病防治情况。2018年我区出现3例炭疽病患者,全区上下各司其职,措施有力,经过治疗康复出院,成功控制了疫情的传播;重点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监测、高危行为干预和“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并对49名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免疫功能检测;全区设有专职人员每月对医院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面向无乙肝免疫史等重点人群积极开展乙肝疫苗查漏补种;截止9月份,结核病门诊共登记初诊病人68人,结核病30人,全部接受免费治疗;1至9月份共报告手足口病13例,症状较轻,均已治愈。

  (三)慢性病防治情况。全区通过对慢性病的监测、宣传、干预、治疗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冠心病等疾病的自我预防意识。并对我区乡镇卫生院管理的慢性病、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管理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四)免疫规划接种情况。全区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3处,规范化接种门诊18处。1-9月份Ⅰ类疫苗卡介苗、乙肝、麻疹疫苗等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严格加强Ⅱ类疫苗的使用管理,并对二类疫苗的购进、运输、储存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接种安全。

  (五)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将糖尿病、高血压、中医药三个健康教育基地整合为全区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力争打造为省市基层健康教育示范点;同时每月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专家团巡讲”活动;对基层防疫专干进行防控知识培训,使基层防疫专干更加熟练掌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疾控工作宣传不深。目前,我区虽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宣传活动,但宣传形式内容单一,时效性不强,覆盖面不广,没有形成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思想不够统一,对疾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医轻防的思想未从根本上得到转变,与老百姓对健康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忽视对人民群众疾控预防的健康教育宣传。

  (二)疾控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区政府对疾病预防控制的经费投入不断增加,但与疾病预防控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仍然严重不足。虽然每年将免疫规划、结核病配套等传染病控制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但是不能够及时足额划拨;区中医院已于2016年完成主体建设,但由于资金短缺,致使搬迁工作仍处于停滞状态,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疫苗冷链设施设备陈旧,尤其是疫苗冷链运输车处于带病运行状态,给疫苗运送、存储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三)疾控人才建设不力。专业队伍满足不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据了解,我区疾控中心有正式在职职工54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仅3人,不利于疾控工作的全面开展;选人用人机制不灵活,且基层疾控人员待遇较差,无法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个别偏远乡村配备村医但长期不在岗,群众患病难以及时就诊。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改变重医轻防观念。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全民健康日“全民营养周”“世界卫生日”等,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防病知识讲座、张贴海报、调查问卷、制作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全面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同时要组织基层卫生院负责人和防疫专干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疾控工作人员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力促进疾病预防工作开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疾控工作落实。疾控工作是一项量大面广监管难度大的工作,关乎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完善资金管理体系,做好各项流程规划,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疾控资金高效利用;将免疫规划、传染病控制、应急物资储备、预防接种补助、地方病防治等经费落实到位,确保疾控工作有序开展;尽快启动区中医院搬迁工作,让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便捷、优质、舒适的医疗保障服务;及时更换老旧冷链设施设备,确保疫苗运输、存储安全可靠。

  (三)充实人员队伍,提高疾控工作水平。实行积极的人才管理体制,引进和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合理安排疾控人员编制,保障疾控预防工作高效开展;出台激励措施,鼓励疾控专业对口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和晋升机制,确保基层人才队伍稳定;加强村医队伍管理,充分发挥村医作用,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疾控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线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四)加强部门协作,实现疾控资源共享。要树立疾控工作一盘棋思想,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作,既各司其职,又主动协作,以团队精神形成合力来发挥集体潜能。建立以卫计为核心,市场监督、公安、农林、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横向联系,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