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1695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们专门组成调研组,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区内实地察看、听取介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区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外出学习考察启示

  通过对新疆、青海一些市、县(区)学习交流与实地考察,我们感到这些地方都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他们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依托优势、突出特色,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开发,形成了一大批亮点纷呈、品质优良、影响深远、效益显著的特色农产品,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主导。政府及有关部门把发展特色农产品摆到重要位置,制定扶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建基地、兴产业、强服务、重监管,千方百计把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位于新疆西南部的阿图什县,堪称种植葡萄的“世外桃源”,阿图什木纳格葡萄被评为“世界上最可口的鲜食葡萄品种之一”。多年来,他们组织群众坚持不懈地种植木纳格葡萄,到去年底全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产量9万吨,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出口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木纳格葡萄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新疆阿克苏地区坚持30年不间断,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前后历经7位地委书记,参与义务植树人员达340万人次,共计造林115.3万亩,栽植树木1337万株,创造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受到了习总书记的高度赞扬。柯柯牙绿化工程,走“以林养林”的路子,80%是经济林,15%是防护林,5%是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既将荒漠变绿洲,又使绿洲变成金,当地群众70%以上的收入来自林果业。

  (二)企业引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走农、工、贸相结合,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新疆阿克苏地区以市场为导向,外引内联,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现拥有农业龙头企业800多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100多个,共建果蔬烘干房近600座,冷藏库150座,设立营销网点近2000个,辐射带动林果基地450万亩,最大限度地挖掘了特色农产品的增值潜力。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规划面积469平方公里,“一核五区”布局(一个核心区,核桃、苹果、红枣、水稻种植基地和农业科技创新5个示范区),自2011年创建以来,累计投资30亿元,入驻企业54家,农产品注册商标65个,核心区果品加工能力16万吨,保鲜贮藏能力10万吨,建成核桃、苹果、红枣、水稻科技示范园近5万亩,引领带动全县125万亩林果基地优质丰产,2018年该县果品总产量48万吨,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10900元。

  (三)科技支撑。农业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效益低等特点,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渗透到产业发展全过程,才能取得实效。因此,各地普遍重视科技工作,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积极开展良种选育与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科技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全方位搞好科技服务,提高生产效益。近年来,新疆各地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招引优秀人才,推动当地发展。青海共和县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农牧结合县,近年来,该县为了解决草畜矛盾、草场退化、养殖效益不高等问题,他们以科技为先导,大力推广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草场改良,发展饲草产业,改进饲养方法,优化畜种结构,畜牧业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四)标准生产。没有标准,就保证不了质量与安全,农产品也不可能认证注册。无证无牌农产品既难流通,又不让入市,只能自产自用,内部消费。新疆等地坚持质量为本、以质取胜,把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培育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特色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测检疫监控体系、市场准入退出管理体系、产品标识溯源体系等,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加工包装,时时处处夯实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基础。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是陕西恒通果汁集团的一个子公司,于2012年招商引资落户温宿县,当年引资、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该公司设备先进、工艺一流,年加工原料果能力15万吨,可生产浓缩果汁25000吨,产品生产严格执行ISO9001、GMP、HACCP等现代质量管理体系,符合美国FDA要求,95%以上的产品外销北美、日本、欧洲、俄罗斯、澳洲、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生产果汁1.5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获得利润2281万元。

  (五)品牌增效。品牌就是效益,品牌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之一。当今,不是品牌的产品很难拓展市场,走出国门,没有品牌的企业无法生存。新疆各地极力推进品牌战略,涌现出了一大批著名的区域品牌。在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使用、引领下,促进农业龙头企业积极申请注册商标,主动开展质量认证,着力打造企业品牌,不断增强品牌效应和产品竞争力。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充分利用吐鲁番葡萄知名品牌,把特色农产品发展与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出“葡萄沟”5A级景区,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了经济与社会效益。

  二、我区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按照“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坚持“三大板块”规划定位,全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特色农产品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区羊子饲养量226万只,实现产值11.7亿元。人工草地150万亩,天然草场120万亩。横山羊肉知名度不断扩大,营销市场稳步拓展。全区大明绿豆种植面积11万亩,总产量8848吨,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规模化、机械化水稻种植4.9万亩,发展稻田养蟹1万亩,总产稻谷2.5万吨,实现产值1.08亿元。山地苹果已发展到13.8万亩,苹果总产4.65万吨。

  我区特色农产品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在养羊上,一是以个户饲养为主,比较分散,难以进行统一管理和标准化养殖,个户养羊大多延用传统方法,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放牧现象又出现了反弹;二是过去建起的一些专门养羊场,由于企业没有自己的饲草饲料基地,全部依靠购买,再加上雇人工资等费用,成本较高,几乎没有利润,甚至赔钱,现在大多数养羊场倒闭了;三是良种繁育断线,谱系不清,自由交配,品质出现下降趋势,尤其是羊绒变粗,价格下跌;四是陕北白绒山羊是以绒长、绒细、产绒量大的特点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优良品种,属绒、肉兼用羊,而我区至今没有专门羊绒市场和加工企业,所有羊绒全部由小商贩收购贩卖,往往出现使假、哄骗、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问题,影响了养羊户收入和市场声誉;五是饲草基地零散,生产能力低下,草畜矛盾突出,饲草不足、利用率不高是制约羊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六是羊产品深加工不够,产业链条短。

——在大明绿豆种植上,全部由个户种植,地块分散,不便统一管理、标准化生产。目前,由于价格不高、农村劳动力短缺等原因,再加上,品种选优、良种繁育没有坚持下去,难以统一提供优良品种,种子靠农户自行挑选,出现了品质良莠不齐的现象。全区种植规模逐年下降,生产也不稳定。尽管横山大明绿豆是国际知名品牌,但内地宣传没有跟上,销售主要靠出口日本,内销几乎为空白。

——在水稻生产上,一是配套设施落后,尤其是渠道陈旧老化,基地供、排水不能完全保障;二是农技服务跟不上,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科技支撑力不强,制约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水稻生产自然灾害影响大,预防体系不健全,抗风险能力不强;四是品牌打造氛围不浓,重视不够,对品牌的培育、策划、包装、宣传、推介、营销不力,近年来横山大米价格有所下降。

——在山地苹果发展上,一是由于土地流转慢,难以形成连片的生产基地,且标准不高,大多缺少路、水、电等配套设施,个户果园面积小又分散,品种参差不齐,整体上看离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产业化的要求差距较大;二是重栽轻管现象突出,单产低,总量小,优果少;三是普遍缺人才、缺技术、缺劳力;四是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入多、利润小、见效慢、风险高,小农户投不起,大企业不愿投。

  此外,近年来,云梁西瓜在周边地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区内一些种植户急功近利,不按规范栽培,以次充好,区外不少瓜农也冒充云梁西瓜牌子,严重影响了云梁西瓜的声誉。

  三、对今后发展的思考

  横山区农业历史悠久,良种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从地理环境上看,有风沙草滩区、河谷川道区、黄土丘陵区,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特色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助推追赶超越、实现富民强区,均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我区自然条件和农特产品发展现状,尤其是羊、豆、稻、果、小杂粮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按照“区域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目标,对“三个”基地,即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三个”体系,即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创建与市场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进行全面系统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制定有效措施,通过市场引导、企业主导、政府指导,建立新型运作机制,使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带动我区经济持续增长,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二)狠抓基地建设,形成适度生产规模。大力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逐步改变农村单家独户的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彻底转变传统小农生产意识,采取承包、转让、租赁、互换,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经营、集体转包等形式依法合理流转土地,使农村集体土地经营向专业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转移。按照产业化发展需要,对我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做到生产形成规模、产品达到批量的最起码要求。实行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加快基地建设步伐。整合和改造现有资源,增强基地生产能力。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加大自建、共建生产基地力度,保障优质农产品及时供给。加强生产基地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基地生产的现代化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努力把我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成生产稳定、规模适度、设施配套、功能齐备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三)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以科技为引领,充分发挥我区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注重培养本土人才,积极与农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大力引进、试验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努力提高科技贡献率。聘请国内一流专家,组建产业发展顾问团,适时为我区特色农产品发展把好脉。加强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训,大面积推广使用有机肥、专用肥和生物、物理等无污染防治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和完善我区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特色农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益。抓好产前、产中、产后监管,强化检测检疫,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和安全。

  (四)大胆探索,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内培与外招并举,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支持现有工商资本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市场主体作用,推进全区特色农产品快速高效发展。积极培育种、养、加、销等不同领域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适度规模养殖场,对发展前景好的重点扶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整体水平。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和管理,落实有关优惠政策,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资购置、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有关技术、信息等方面向农户提供有效服务,不断增强组织化程度,促进产业化发展。

  (五)打造品牌,努力拓宽销售渠道。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加快“三品一标”认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增强优质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借鉴外地“同一区域、同一产业、同一品牌、同一商标”的做法,对我区所有优质特色农产品全部建设区域公用品牌,制定产品标准,符合标准的企业和生产者授权使用公用品牌,以品牌效应提质量、上档次、增活力、促发展,带动龙头企业积极认证注册,进一步打造企业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坚持消费导向,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优质优价。重视品牌保护,防止出现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严禁不合格农产品上市,始终维护品牌农产品的良好形象。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营销体系,根据实际,建立和完善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等,实现农产品的快速流通与交易。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信息平台,加快农村电商建设,推进网上销售,拓展营销领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建立农产品质量识别标志和溯源体系,大力推行产地标识管理、产品条形码制度,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满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城市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