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8/16  浏览次数:1654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722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清国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法制工委有关人员常委会法律顾问等,对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1件,立案9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1份,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45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办理省院挂牌督办案件1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得力,工作部署到位。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新工作、新任务,区检察院积极争取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立足横山实际,及时安排部署,组建成立了公益诉讼工作队伍。2018年6月,区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我区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工作运转良好。区检察院横向建立了侦监、公诉、民行、控申等各业务部门之间协作机制,加强对公益诉讼的司法保护;纵向完善了上下一体办案机制,实行一案三查,重点案件由检察长带头督办,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制度”,针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分别在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设立了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室。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公益诉讼初见成效。针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区检察院及时向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解决了我区垃圾无序堆放、大棚房违规建设、未批先建及在废机油贮存和转移方面存在的环境违法等问题。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标准,打击侵权违法行为。针对我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护苗行动”,有效保障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四是积极履职尽责,得到各级充分肯定。随着我区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和深入推进,区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的充分肯定。2017、2018年度,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考评中,区检察院连续两年取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氛围不浓。部分行政主管部门对公益诉讼工作认识不足,不能全力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和办案人员的工作,个别单位甚至有抵触情绪,对检察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存在纸面重视的现象,回避矛盾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甚至一些机关干部对公益诉讼的目的、范围、方式、程序等不够了解,社会氛围不浓。

  二是公益诉讼工作的外部机制不畅。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相关法律制度目前尚不完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整改反馈等机制还不健全,在案源线索搜集、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方面还不完善,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设备保障、技术支撑和经费投入。

  三是公益诉讼的办案范围有待拓展。目前受理的93件案件中,绝大多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偏少,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目前尚未立案,公益诉讼的真正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四是公益诉讼队伍建设相对薄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缺少成熟经验,公益诉讼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法律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不能满足新的工作需要。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沟通协调,完善体制机制。要严格履行诉前程序,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尽快建立同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调沟通机制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方面积极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保障、整改反馈等方面强化协作共同加强对案件管辖、证据规则、庭审程序、出庭规范等问题的研究,探索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将更多年轻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公益诉讼队伍中满足现实工作需要

  (三)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案件,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高公益诉讼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大力营造支持公益诉讼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