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8/16  浏览次数:16881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为充分借鉴先进县(区)工作经验,推进我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6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考察组,赴吉林省抚松县、安图县、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等地学习考察全域旅游工作;7月上旬,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区全域旅游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我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悠久的历史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多样的自然资源,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潜力。境内有仰韶、党项、秦直道、狄青原、李继迁寨、明长城、边塞军事古堡、横山起义旧址、毛主席转战陕北的肖崖村革命旧址等诸多历史文化文物遗存。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诸如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横山民歌、横山秧歌、横山道情、横山剪纸等民俗文化,同时也产生了李元昊、李自成、高岗等诸多历史名人。在黄土高原、大漠、草原、湿地,这些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中,生产着如横山羊肉、大明绿豆、响水豆腐、小米、高粱、糜子等诸多优良的农牧产品。近年来,在贯彻落实中省市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下,通过区政府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初步形成了以“一体两翼”为支撑,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打造精品龙头景区的整体思路,成功报批了波罗镇波罗古堡、响水镇卧龙寺、石窑沟乡茅庐界景区等三处国家级AAA景区。

  二、存在的问题

  (思想观念落后,重视程度不够

  2015年,国家旅游局作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部署,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区虽然在全域旅游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过去主要以能源产业经济发展为主,对创建全域旅游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氛围仍然不够浓厚。

  (整体规划不够,部门合力不足

  区政府在打造景区上缺乏完整的、系统的规划方案和主导引领,旅游景点主题特色不鲜明、文化内涵不突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构建产业发展模式,主动融入和协调配合的机制尚未建立;旅游管理机构的综合协调职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融资渠道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

  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多依赖省市区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开发模式落后,政府的优惠政策、融资平台较少,民间资本难以进入旅游领域,发展后劲不足。还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四)产业融合不强,景区打造不精

  区政府对旅游产业融合认识不足,相关职能部门没有经验可循,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融合度不够,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县(区)。如波罗古堡景区打造效果不理想,存在重开发轻保护、打造主题立意不鲜明、文化挖掘不够深、宣传策划不到位等问题。

  (五)宣传力度不够,氛围营造不浓

区政府对全域旅游知识的推广宣传工作做的较少,本地群众知晓率低,外地人更是闻所未闻。对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宣传频次较低,宣传质量不高,氛围营造不浓。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域旅游理念

  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对全域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走出一条具有横山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二)科学合理规划,切实推动发展

  一要尽快出台关于我区全域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成立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督促协调作用。二要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我区全域旅游发展。三要强化旅游用地及相关审批保障,将旅游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统筹安排,适度扩大旅游产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旅游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用地。四要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加大旅游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引进工作,建立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引进旅游管理、策划、营销交流专业人才,依托横山职教中心,开设旅游专业,培养储备旅游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三)拓宽融资渠道,实行市场化运作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旅游集团公司,逐步完善融资平台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

  (四)推进融合发展,塑造品牌形象

  一要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我区是西夏政权的发祥地,党项人的第二故乡,要打造党项特色文化。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发展文化旅游。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线,发展横山起义、肖崖毛主席旧居等红色旅游。依托横山近年来取得的“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歌之乡”等国字号招牌来推动剧场、演艺、游乐等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体验旅游。二要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鼓励具备旅游资源的乡村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三要推动旅游与城镇融合发展。依托波罗古堡、党岔古银州、长峁墕李自成故里、武镇高岗故居、黑峁墩訚水圣境、吴家沟旅游度假村等景点建设,传承历史文化,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打造旅游名镇、名村。四要推动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利用工业园区、老旧矿区等工业资源探索性开发工业旅游。五要推动精品景区建设,如波罗古堡、石窑沟毛芦界、响水卧龙寺等,发挥龙头作用,塑造横山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五)加强宣传教育,形成良好氛围

  一要加强对旅游景点的宣传、营销策划,在酒店等公共场所张贴旅游标语、投放宣传手册。二要加大对全域旅游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对自然生态、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的保护。三要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理念,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油气开采工作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