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油气开采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7/31  浏览次数:1711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油气开采水平,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6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鲁加良为组长、专职委员沈海英为副组长的油气开采工作调研组,赴新疆和甘肃两地油气开采先进县(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7月中旬,调研组深入我区部分油气开采场地、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外考察基本情况

以油气开发利用过程中税费缴纳、环境保护、补偿标准、企地共建等为主要考察内容,调研组先后深入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阿克苏市库车县、巴州库尔勒市和甘肃省玉门市等地考察学习。现将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总面积2230平方公里,有汉蒙维哈等10多个民族,总人口5万,是新疆油田公司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区内共有5600余口油井,年产原油近300万吨。2016年,企地分家(2016年前,新疆油田公司书记、总经理分别担任克拉玛依市书记、市长)。该区石油以超稠油为主(超稠油油藏是世界上粘度最高、最难开采的油藏之一),探索攻关形成了SAGD(蒸汽辅助重力)开采技术,油气开采全程密闭,有效制止了油气挥发,整个油区没有异味。同时,要求职工每人每月排查2处安全隐患,与奖金挂钩,确保了安全生产。

(二)库车县: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是个多民族聚居的人口大县,也是新疆资源富集县,探明天然气储量2万亿立方米,原油储量20亿吨。有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和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两大央企公司在县域内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截止2018年底,两大油田公司在县域内开采油气井3161口,累计生产天然气66.09亿方,原油557.17万吨。2018年两大油田公司累计完成税收33.6亿元。该县推行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设项目中土地利用、林地利用、草原利用、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做到了“审批环节最简、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时间最短”,实现油田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

(三)库尔勒市:总面积7268平方公里,有汉23个民族,总人口50万,是新疆巴州州府所在地。2018年,生产总值60.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7.32亿元,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也是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所在地。塔里木油田公司秉承“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实现泥浆废弃物不落地接收,消灭泥浆池,减少垃圾量,降低环境风险;全面推行钻探作业钢木基础,重复利用,淘汰传统的混凝土基础,减少了建筑垃圾;严控油气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污染物排放,大力实施绿色钻试修作业,扎实做好零散天然气回收工作,回收天然气4.5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公司累计出资17亿元,建成10余条近2000公里油地共用公路及铁路,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

(四)玉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8万,是甘肃省酒泉市管辖的一个县级市。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玉门油田分公司是中石油下属的一个地区分公司,2018年公司生产原油4105万吨,加工原油201万吨,全年缴纳税款33.72亿元,占玉门市税务局全年累计组织入库各项税费收入的73.13%。2011年至今,共申报国家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资金1.7亿元。2016年,争取资源枯竭转型资金8000万。除石油外,现在扶持的产业还有风电、光电等。

考察新疆、甘肃两地油气开采先进县区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克拉玛依市抽油气机密布,油气全部密闭开采输送,现场闻不到任何油气挥发气味。塔里木油田公司全面推行不落地接收泥浆废弃物和钻探作业钢木基础,实施绿色钻试修作业,狠抓零散天然气回收工作。二是简化油气勘探开采审批流程。库尔勒市推行了油气开采相关审批单位“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审批时限一般不超三天,实现油田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三是油气企业大力支持地方建设。塔里木油田公司累计出资17亿元,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注重转型产业培育。玉门市积极争取资源枯竭转型资金,大力扶持风电、光电等产业。

二、我区油气开采工作现状

我区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南部的石湾、魏家楼、双城等镇(办)。远期储量达4500万吨,已探明地质储量2700万吨,控制含油面积130平方公里,目前已采出310万吨,仍有180万吨左右的可采储量。天然气储量较为丰富,远期储量2.284千亿立方米,已探明储量1.56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井遍及全区所有镇(办)。

我区境内从事石油开发的企业是延长石油集团横山采油厂,从事天然气开发的企业为长庆油田分公司下属第一、第二采气厂以及延长油气勘探公司。横山采油厂共有各类油井1023口,年产原油14万吨。全区共有天然气井约720口(其中长庆油田分公司约420口,延长北区勘探指挥部约300口),已利用气井230口,年天然气生产能力近35亿立方米,有集气站25座。输油气管道支干线共210多条,全长1200多公里。

2017-2018年,延长石油集团横山采油厂累计完成原油产能29.3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实现税费约2.9亿元。2017年来,延长石油集团和长庆油田公司在我区共计钻探天然气井256口,完成天然气输出约60亿立方米,依税收属地入库的原则累计征收油气施工作业企业税费(增值税和行政事业收费等)约1.57亿元。

我区油气资源丰富,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油气开采还存在以下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投资环境较差。一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只顾个人利益,无理阻工,肆意要求提高相关补偿标准。二是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和执法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突出,个别部门及相关人员有乱检查、乱罚款现象,人为设置障碍。

(二)企业支持地方不够。油气开发企业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性不高,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大。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从2013年至2018年底,累计欠缴我区石油开发费19441万元。我区高品质天然气输送到东部沿海城市,惠及当地民众,而资源税等税费在管道输出口所在地征收,我区却在环境保护、水土治理、道路维护、安全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加之我区没有一处油气转化项目(炼油厂、天然气净化厂),油气开采企业收益与支持地方发展严重失衡。

(三)人居环境受影响较大。油气资源开发过程中,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和危害。通过走访,了解到油气开发集中区域,影响到饮用水质的区域不在少数,或水质变差或取水点断水,影响到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个别油气开发企业,泥浆废弃物随意堆放,油基污水随意排放,严重污染了周围土壤和水环境,给当地生态环境留下了严重的隐患。油气开发中重型或大型车辆在低承载能力的通村公路上行驶,给地方道路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了当地村民的出行,政府每年需投入大量资金修缮道路。

(四)资源矛盾突出。一是油、气、煤炭资源重叠区开采矛盾日益凸显。我区煤炭资源丰富,部分地区天然气和煤炭资源重叠储藏,二者在开发上存在严重冲突,顾此失彼,有些地方已经给煤炭资源的开发造成重大损失。二是长庆、延长两家公司在资源开发中区块争夺矛盾尖锐,已经引发了几次群体性械斗,直接导致部分项目不能及时开工,制约了我区经济发展。

三、我区油气开采工作建议

(一)多措并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油气开采过程中,要应用流程紧密和完善的集输设备,将环境污染问题尽可能消灭在源头。各个环节产生的废水要排放到指定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合格处理达标后才允许排放;全面推行泥浆废弃物不落地接收,淘汰泥浆池,降低环境污染风险;逐步推行钻采业钢木基础,替代传统的混凝土基础,做到低碳环保;探索零散天然气回收工作,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

(二)加快步伐,完善石油天然气开采利用管理办法。要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明确油气开采行业主管单位工作职责,推行“联合踏勘、并联审批”机制,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服务,实现油气建设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营造良好宽松的投资环境。要加快出台新的油气开发征占用地补偿和损害附着物赔偿标准,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多方发力,改善油气开采投资环境。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规范言行,增强法律意识和对法律的敬畏感。征占地补偿及附着物赔偿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不多给、不少给、不迟给。政府部门要规范管理,规范执法,提高服务意识,不得敲诈勒索,吃拿卡要,进一步支持油气企业发展。

(四)积极引导,加强企业支持地方建设。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中省油气开采企业,不断引导其对地方交通、教育、文化、卫生、通讯、人畜饮水等基础实施建设的投资,改变油气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面貌,营造企地和谐、团结、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协调企业,做好“气化乡镇”民生工程。尽快开展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欠缴我区石油开发费的追缴工作。积极争取长庆、延长在我区境内建立天然气转化项目,增加财税来源。

(五)向上反映,规范开发秩序和优化税费分配。应向上反映,斡旋长庆、延长两家油气开采企业,让其在资源纠纷上搁置争议,和谐开发,杜绝采用械斗等暴力行为争夺地盘。成立专门的税费协调领导小组,动员一切力量,积极奔走呼吁,统筹各方利益,优化税收分配政策,使税收分配向资源产地倾斜,维护资源产地的利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禁毒工作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