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理念先行,思想出新的好校长
——记横山县人大代表、县第三小学校长杜宏芳
发布时间:2015/12/1  浏览次数:5190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杜宏芳校长一直把俄国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当座右铭, 并用行动诠释。

杜宏芳,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教育部第 58 期全国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小学高级教师、榆林市优秀教师、陕西省骨干教师、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多次荣获“横山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榆林市“教学能手”等称号。于2011年8月,担任横山县第三小学校长。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执着的教育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横山县教育事业的一只“领头雁”。

艰难办学,为民工分忧解难

2011年8月,为了缓解进城务工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教育局临时借用了县职教中心的四间教室成立了城关小学分校,派杜宏芳担任分校校长。新生入学仪式上,当148个农村孩子在白布上按下小手印的时候,家长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杜宏芳在开学的家长会上承诺:一定要办一所家长满意的学校,以此为动力,面对几乎是一无所有的“分校”,她没有气馁,把仅有的两间办公室其中一间向阳的让给老师办公,而自己却搬进了另一间从没人住过、阴冷的小房间。由于分校老师来自不同学校,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教学尚不得要领。她决心从打造教师做起,每天深入教学第一线,从课堂教学指导开始,备课、上课、辅导、反思样样不落,抓住一切机会让老师们观摩学习兄弟学校优秀教师的教学,鼓励老师们参加教学能手比赛,让教师快速成长起来。

四年后第三小学,在杜宏芳的带领下三小全体教职员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跨越式发展:在教育局每年组织的统考中,第三小学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教育局评为“教学成绩优秀学校”,2014年、2015年被县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由最初的148名学生迅速增至现在的近2000人,为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阳光课间,还学生快乐童年

为改变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的死读书、活动少的弊端,2012年,杜宏芳在全校召开阳光大课间专题会,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把阳光大课间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成立领导小组,提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成长”的口号,以花式跳绳为主导运动形式,结合各班自主选择的“体育课课练”运动项目,坚持“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的原则,结合市教育局提出的“2211”工程,大力推行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积极创建小学生快乐体育园地。

学校农村孩子比例大,很多孩子不懂文明玩耍,快乐合作。杜宏芳和体育组老师经过多次研究,提出以体育课课练为活动内容,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增设了“队列队形”、“钻越练习”“速度练习”“力量练习”“耐力练习”“柔韧练习”“跳跃练习”“游戏类”等15个活动项目,每一个项目又包含着五个具体内容,每一个活动内容都有专业体育老师辅导。使学生学会文明健康玩耍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潜能,促进了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共处。

如今第三小学校园里,每天的阳光大课间都在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画面:师生的运动激情和欢声笑语,使操场和走道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为枯燥而单调的校园生活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活力教学,给学生本真课堂

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师数量增加了,教学方法却各有一套,不利于教师之间的融合与学校的发展,杜宏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2年底,杜宏芳到山东潍坊市龙源学校挂职学习一个月,发现那里的“四段一评”教学模式值得借鉴。她深有感触,一回到学校,就给老师们做了《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的专题讲座,并与校委会成员商定:第三小学走“四段一评”课改之路,要求教研组观看录像,学习相关资料,探究“四段一评”教学模式。2013年春季,杜宏芳亲临课堂教学第一线,观摩课堂教学,及时与上课教师磋商,改进教案的设计与课堂教学方法,提出了“五步磨课法”,让课改之路“磨”得更顺畅。同时,又派了一批教师到龙源学校参观学习。回来后,以“四段一评”为主要方法进行了一次“新课改大比武活动”。经过杜宏芳的反复听课与指导(每学期杜宏芳听评课不少于70次),许多年轻教师迅速适应并掌握了“四段一评”教学方法,在2013年的全县精细化管理现场会上,三小的六节课改示范课均得到了与会领导的称赞。

杜宏芳的指导带领下,第三小学的课改卓有成效: 2015年5月梁新华老师到龙源学校上了一节课改示范课,得到了与会专家、校长的高度好评,7月,第三小学被山东“活力教学示范中心”授予“活力教学示范校”,10月,曹小燕和贺兰琪2位老师到山东高密参加全国课改联盟校“走进朝阳 研读名校”同课异构示范课讲授活动。这些成果说明,第三小学的课改正朝着美好的明天迈进!

社团活动,让学生全面发展

2012年底,杜宏芳校长到山东潍坊挂职学习归来后,深感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于是着手酝酿开展社团活动,经过一年的准备,于2014年3月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校园社团活动。

杜宏芳校长亲自参与制定社团活动总方案,要求学校在各社团辅导教师自主报名的基础上根据情况进行整合分配,力争做到“人尽其才”。 开设了艺术、体育、英语、写作、书法、手工、棋艺等12类64个社团,学生依据自己爱好进行菜单式选课,实现了“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学会一门知识,练就一项技能,体验一次成功,享受一份快乐”的目的。

第三小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给学校增添了活力,更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更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内涵

杜宏芳曾说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努力打造校园文化,用优秀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为此,她多次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参观学习,反复研究,最终确定“阳光教育”为教育标识,精心提炼出学校优秀文化主元素,即“让每一位学生绽放七彩阳光”的办学理念,“培养天天向上、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日进日新”的校训,“在阳光下看待别人”的校风,“给孩子七彩阳光”的教风,“天天向上”的学风,进而实现“我们努力,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撒满七彩阳光;我们努力,让教师的每一天工作都能体会阳光幸福;我们努力,让学生的每一个时刻都能享受阳光快乐”的办学愿景,最终达到“以阳光教育促进师生发展,靠办学特色铸就学校品牌”的发展愿景。

杜宏芳把校园文化分成三个层次,分别为校园视觉文化建设、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校园优秀主流文化意识的形成与人文风格的确立。学校的楼层文化围绕德智体美来设计,一楼德育,二楼智育,三楼体育和美育,四楼放飞梦想!楼体命名也紧扣德智体美:明德楼、慧智楼、育美楼、健体楼。班级文化也各具特色,小到一个班牌的设计,也突出了“阳光教育”这一品牌特色。值得一提的是由杜宏芳亲手建立的综合教育基地——综合教育馆,涵盖了爱国教育、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环境教育、家庭教育、科技教育、校史教育、阳光教育、养成教育等10个内容,对学生进行分门别类的教育。

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师德风尚、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行为规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一种优秀厚实的文化底蕴在校园里逐渐形成。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人大代表的杜宏芳,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她常告诫自己要牢记人民的重托,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就是她履行代表职责的最好途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他给未成年人撑起四把保护伞
[下一篇]:白志文——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