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白志文——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6/1/13  浏览次数:480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县人大代表白志文于2011年当选为榆林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包含着横山全县37万人民对他的期望和信赖。深知使命光荣和职责神圣,五年来,白志文时刻提醒自己,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并紧紧围绕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认真履职。

一、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拥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尤为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民负责,为民谋事。为此,白志文坚持认真学习,努力使自己掌握的知识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吻合。一是强化对人大工作知识的学习。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利的参与者,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了解掌握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以及代表工作基本知识,学好人大工作知识是当好代表的基本要求。由此,白志文认真学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下发的文件、资料,认真阅读人大各类刊物和报纸,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二是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为提高法律水平,白志文专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政法界的同志学习,诚心向专家请教,并耐心向实践学习,从而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对有关政策理论知识的学习。白志文坚持认真研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等相关书籍和文献,有效掌握了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通过整体学习,提高了他履职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使他的政治敏锐性明显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办法明显增多,决策决断能力明显增强。

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夙愿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此,白志文始终把倾听群众夙愿,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自己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市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挤时间进行调研,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村户、听民声,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并一一记录,收集分类整理,形成建议提交人代会。同时,白志文也积极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多次跟随市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团视察、调研、评议我县西南新区、县城市政建设,王屹堵水库移民工程等活动。多次参加市县有关部门的调研座谈会,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且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白志文共提交代表建议30余件,参加代表调查、视察、评议、座谈等活动20多次。

至今让白志文记忆犹新的是,作为市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榆林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会上,时任市长胡志强同志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民营企业帮带新农村建设和参与扶贫开发蔚然成风,形成了独特的‘榆林现象’”,这让他激动不已,信心满怀。因为这正与他在此次大会上提交的议案不约而同。

白志文是殿市镇石碧则村人,该村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石碧则煤矿”让村里的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村民的生活状况起先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根本性改变。白志文从上任村主任伊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煤炭资源优势”成为村里发展的最大引擎,让全体村民共享“企业红利”。在“煤矿董事会”上,他曾多次提议让出一部分企业股份,让村民参与进来,共享“企业红利”。随即形成由鼓励“村民入股”到“煤矿资助”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村企共建”的思路。人代会召开期间,白志文根据石碧则村的发展实际,结合在会前对全县范围内煤矿企业与所涉及村的调研走访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郑重地提交了他的第一份建议:《民营企业如何实现村企业共建和谐机制》,此建议很快得以全面落实,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会后,白志文便全面依托村里的有利资源优势,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尝试性地采取以工促农的方式,按照“因企制宜、因村制宜”的原则,提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利”的良性循环水平。煤矿先后投入村里新农村建设资金累计300余万元,向村民发放企业红利占到煤矿总利润的20%

近年来,煤炭企业逐渐进入低迷期,石碧则煤矿同其它民营煤矿一样,也面临“该走怎样发展之路”的选择,是坚持等待市场回暖?还是及时转型适应市场经济?作为石碧则煤矿矿长的白志文,经过考察市场及调研后,明确认识到“转型发展、扩大经济领域”必将成为中小煤炭“企业”占领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随后,他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加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鼓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的建议。并于2013924日,在县迎宾路东、创业路东南新建了集餐饮、住宿、会议于一体的“榆横国际大酒店”,这无论对白志文自己、还是石碧则煤矿重新占领市场都抢先了机遇。

三、积极为民造福,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在大家看来,白志文的身份是很特殊,市、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常委、村党支部书记、煤矿矿长、榆横国际大酒店董事长……。但对于他来说,从未将这些头衔和职务作为炫耀的资本,因为他清楚每一个“身份”都包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责任,就需要有所担当,有所付出。作为基层村干部,白志文必须倾其全力、尽职尽责;身为企业领导,就应该敢为人先、诚实创业。肩负多重社会角色,就要有比常人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更高的要求。

从担任村主任到后来任村支部书记,石碧则村的修公路、打淤地坝、解决山上群众饮水等一系列关乎村民生计的项目相继上马实施。期间,白志文个人垫资100多万元新建了石碧则大桥,并自筹资金200多万元硬化了6.2公里的村公路,抢修民间文化建筑。还自筹资金12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村里剩余的极少部分村民行路难问题,并实现了“户户院落展新颜、家家门口硬化路”。同时,鉴于与石碧则村毗邻的塔湾镇陈大梁和小豆湾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经济收入低下,白志文与矿领导班子商议后,与两村结为互助村,并先后协调资金20余万元,用于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两村加快发展、早日脱贫致富奠实了基础。

四、乐于扶贫济困,热忱社会福利事业

村里的事务虽琐碎繁杂,但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此,白志文坚持时常深入群众,走家串户,从小事、实事做起。关心他们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了白志文义不容辞的责任。走访慰问贫困户,关心村里孤寡老人,支助贫困大学生也成了他日常重要行程。

石碧则村村民白殿才,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十分困难,为使他家摆脱困境,白志文经常到他家走访慰问,帮助度过难关。同时,他还坚持每年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救助金。其次,白志文极力支持老年公益事业,积极资助县老龄办的工作。今年向“老年体操大赛”资助2万元。多年来,他累计向县老龄事业资助资金20余万元,向社会各界弱势群体、贫困家庭等捐助资金300余万元。2011年,白志文被评为“陕西省社会扶贫先进企业家”,还曾多次被评为全县“尊老爱幼先进个人”。

白志文的行为也得到了受资助者的积极回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其中就有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受资助贫困生席雷曾给他发来这样的短信:“感谢白叔叔给我上学的机会,我会好好珍惜,将来报答家乡……”,当看到这条短信时,白志文深有感触,世界需要爱,更需要爱的传递,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理念先行,思想出新的好校长
[下一篇]:转变角色 提升履职能力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