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县“双高双普”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340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为了全面了解我县的“双高双普”工作情况,推动“双高双普”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7日—9日,县人大常委会专项调研视察组对我县“双高双普”工作进行了视察。现将调研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双高双普”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市上下达了我县“双高双普”创建达标任务。随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达标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创建达标任务。今年,“双高双普”规划新建工程项目26个,建筑总面积98445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22个。由于我县投资环境差,阻工现象比较严重,加上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资金投入不到位,“双高双普”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根据实际情况,省市已经把我县创建达标验收时间推迟到了2016年。

二、“双高双普”工作存在的问题

综合视察、座谈、走访等各方面情况,视察组认为,当前我县“双高双普”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项目工程推进缓慢。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当地群众阻工严重,“双高双普”所涉及的工程没有一处不阻工,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二是许多校建工程在原址上修建,由于历史原因,各工程所涉及的土地手续比较繁杂,给审批带来了很多不便,影响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导致部分校建工程不能按计划开工。

(二)资金缺口大。根据“双高双普”创建达标的总体规划,2015年概算总投资2.87亿元,其中校舍建设投资2.33亿元,装备购置0.54亿元。目前落实中省市资金1.48亿元。由于我县财政困难,县上承担的1.39亿元资金难以落实。

(三)师资队伍建设与优质生源保障情况不容乐观。榆林城区距横山最近,教师和学生在榆林工作上学都非常方便。去年到今年,我县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至榆林的现象非常严重,对我县教育事业持续稳步发展极为不利。

三、对“双高双普”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部门联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组建“双高双普”校建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一事一议,因事施策,严厉打击非法阻工现象,保障工程顺利推进。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为校建工程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二)克服困难,确保优先发展教育。在当前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更要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双高双普”顺利验收提供好财力保证。

(三)多措并举,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优质生源保障工作。加强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强素质、练内功,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举办形式多样的赛教活动,激发教师力争上游的进取心。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保证教师的合法合理收入不减少,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注重中小学校校长人才储备工作,重点培养一批具有领导才能的优秀教师,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尤其是要大力提升横中、二中的教学质量,把我县高考和中考成绩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准上来,让家长满意,社会赞誉,为保障优质生源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注重宣传,营造全民重教氛围。借助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双高双普”的目的、意义,让群众知晓“双高双普”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让群众理解、支持“双高双普”创建工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全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县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