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关于城乡规划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9/6  浏览次数:4120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一、规划编制情况

我县现行第三版县城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于2007年1月启动编制,至2009年底完成。控制范围由县城和长城历史文化景区两部分组成,规划面积为130平方公里。规划期分为近期和远期,近期为2009—2012年,远期为2013—2020年。规划至2012年县域总人口控制在38万人,城镇人口控制在1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40%;规划至2020年县域总人口控制在43万人,城镇人口控制在24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2平方公里内,城镇化水平达到55%。

“十二五”期间,我县依据该版《总规》完成了一系列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完成了县城中心区、城北区、城南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县城中心区、休闲广场、文化广场、运动公园专项规划,完成了长城历史文化景区总体规划纲要的编制和波罗等8个建制镇规划、10个村庄的布局规划、103个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我县详规覆盖率达60%;二是依据《城乡规划法》、《榆林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横山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实施细则(试行)》,并于2013年3月8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审批建设行为,极具现实意义;三是实施了横山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该编制工作已经完成第二次交换意见稿的评审,预计今年七月通过专家评审。

二、城乡规划实施情况

(一)加强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段,通过设点讲解、电视公告、发放法规资料等方式,对城乡规划法进行广泛宣传,为城乡规划法的执行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特别是2013年《横山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实施细则》出台后,县住建局编印5000份,免费发放给广大市民及各项目开发单位,进行普及、宣传,有效减少了因不懂法律法规而发生的各类违法现象。

(二)阳光审批。一是积极推行规划申批前公示制度,凡是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在审批之前全部采用固定公示的方式,在建设项目现场、中心广场及公示栏进行公示,将规划拟许可内容、意见反映途径和期限等内容向社会全面告知,充分征求公众和相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对收集的各种意见归纳整理,作为规划许可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了规划许可的公正、公开。二是在规划审批业务办理中,提前向社会公示法律法规依据、申报须知、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审批主要原则及注意事项,并一次性告知,提升规划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三是严格执行重大项目评审制度,在重大项目审批前,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进行评审论证,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减少项目审批的盲目性;四是及时向人大报告规划执行情况,涉及规划调整的,必须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依法行政。在项目审批中,严格执行《规划法》、《陕西省规划条例》、《横山县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切实做到依法审批、按规定办事,确保所有报批项目 “及时受理,科学选址,严格审查,严控指标”。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56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295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212份,道路硬化面积159331.4平方米,各类管网40.17千米;个人自建房用地规划528户,总用地面积66530.4平方米,个人自建房工程规划728户,总建筑面积131041.2平方米,“一书两证”发放率达到了100%。同时,加强对每个审批项目的跟踪检查,确保依法依规建设,2011年以来,累计开展规划执法检查12860余人次,检查项目297个,重点对改变用地性质、无资质、无质监、无安监、无施工许可证、少批多建、占红线、改变建筑结构、临时搭建彩钢房等行为进行查处,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项目58个,其中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4个,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20个,少批多建14处,临时违章建筑26处。共立案处理各类违法案件17起,特别是完成了县城金典湾小区的行政处罚(罚金140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县规划法执行情况总体态势良好,成效较为明显,但是还存在许多不容乐观、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县城区域功能区划不够明确合理,市政基础建设标准不高,个别建筑与总规的要求还有出入;二是各类工程管线产权单位各行其道,就易避难,城市地下空间不能有效控制;三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纠正难度很大,特别是城市棚户区改造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四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主动支持和参与城市规划工作的格局尚未形成,规划意识、法制观念仍较为淡薄;五是详规覆盖率还偏低。

今后,我们将针对问题,积极整改,确保我县规划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利用不同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违法案件的举报制度,增强全民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定期举办各种听证会,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等不同方式,让规划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更深刻地理解《城乡规划法》的内涵,更自觉地、规范地执行法律规定,有效提高基层规划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规范各种审批程序和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规划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先施工设计、后规划审批现象。同时,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对执法检查的程序进行规范,做到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四是进一步加大批后管理力度。对已审批项目从开工放线到竣工验收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按照规划审批的内容完整、规范实施。

     城乡规划是一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树立城市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全面推进我县城市建设的步伐,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申请棚户区改造贷款的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