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横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3/8  浏览次数:442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横山法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711件(含旧存1194件),同比上升90.4%,结案6404件。其中,受理审执案件6241件,结案5933件,结案率95.1%,审限内结案率100%;受理诉前调解案件470件,全部得以有效化解。

——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案件审查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建设。依法审理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黄赌毒”、寻衅滋事等案件;严惩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故意伤害、强奸、敲诈勒索、“两抢一盗”等案件;依法惩处挪用公款、贪污贿赂、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加强对非法吸取公众存款、洗钱、信用卡诈骗、骗取贷款等经济犯罪的审判力度,指派一名院领导、一名干警长期从事“处非”工作。一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207件,审结187件,结案率90.3%,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47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45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

——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着力保障民生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认真落实繁简分流审判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纠纷579件;加强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的沟通衔接,依法审结交通事故纠纷162件;以规范市场秩序为重点,妥善审理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民商事案件2861件,着力维护诚信、公平的经济秩序。一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988件,同比增长62.2%,审结3806件,结案率95.4%,其中,调解撤诉结案1938件(不含诉前调解),调撤率50.1%,适用简易程序3176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2.1%。

——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全面实施新行政诉讼法,畅通行政诉讼入口,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8件,同比增长100%,审结22件,结案率78.6%,重点审理了不服治安处罚、认为侵犯健康权、不服土地所有权处理决定等案件。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处理新机制,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采取协商的方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切实强化执行工作,着力实现胜诉权益。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和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专项治理活动。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018件,同比翻了三番,执结1918件,执结率95%,执行总标的额4.93亿元,标的实际到位4.34亿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961次,司法拘留129人。推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将32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入住星级酒店和购买不动产等高消费,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严厉打击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行为,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7案7人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形成执行威慑。

——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着力调处民间纠纷。我院不断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一年来,诉前调解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70起,不仅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使纠纷化解工作“重心前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判压力,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定分止争平台。

二、切实强化法院管理,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对审限延长、中止、审限扣除、中断这四类案件的监控和管理,对审限届满前15日的案件,发出督办通知,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定期编发审管通报,综合研判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点评数据变化成因,并对各业务庭的审判工作运行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审限跟踪预警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通报,促使干警找准位置、查摆不足、做出对策。

——立足科技强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与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提高了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以及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升级改造了科技法庭,在同步录音录像的基础上,与新浪法院频道合作,增加新浪法院频道直播服务器,实现了公网直播。坚持互联网思维,安装了智能辅助办案、审判质效评估等软件,深化信息化应用。

——加强司法警察管理,增强警务保障。严格执行押解、值庭、看管、送达、协助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值庭320余次,协助执行366次,提押被告人314人次,执行拘留90余次,未发生脱逃、自伤、自残、串供事件,保障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正常的审判秩序。为了提升干警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组织法警培训2批17人次,被市中院授予“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先进集体”。

 三、夯实廉洁司法基础,严格锤炼干警队伍

——狠抓司法作风转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持续整治“六难三案”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活动开展以来,召开学习会10次,上党课1次,并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促使法官干警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端正司法态度、转变司法理念、改变司法作风。

——狠抓司法能力提升。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干警学习了新出台的《行政诉讼法》、《刑法修正案(九)》和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并对聘用人员(包括法警、书记员、驾驶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参训干警112人次。着力提高法官干警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能力。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司法廉洁教育专项活动,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43名新任人民陪审员、9名审判员、5名助审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回应多元司法需求

——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准确适用新行政诉讼法关于受案范围、起诉条件、主体资格、起诉期限等方面的规定,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准确适用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畅通平等民事主体间的纠纷解决渠道。

——继续强化便民服务。健全完善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诉讼引导,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接访、立案、保全等便简式服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向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52.3万元,落实刑事被害人、涉执行、涉信访特困当事人救助资金35.1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

——深入推进司法民主。认真践行人民陪审制度,深入推进法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三方参与的审判模式,建立了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司法理性吸收民意。2015年,再次提请人大任命了43名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同比翻番的情况下,普通程序陪审率达100%,其中7起群众比较关注的案件引入人民陪审团机制进行审理。

——开展积案清理活动。对旧存案件和未结案件中办理延长审限、扣除审限和中止审理不符合法定情形的案件进行了彻底清理。活动以来,共清理积案524件,努力缩短诉讼周期,减轻群众诉累。

——不断加大民意沟通。严格执行判后答疑制度,继续实行案件跟踪回访制度,立案信访部门跟踪回访了13768名案件当事人,有效保障了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积极改进法院工作

——大力推进“阳光司法”。一是审判流程公开。主动向当事人提供司法公开告知书13793份,方便当事人凭密码从网络平台获取审理信息。二是裁判文书公开。除依法不能公开的以外,其余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布,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三是注重网络平台建设。8起刑事案件进行了视频同步直播,53起具有法制教育意义的案件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庭审图文直播,拓展了群众监督渠道。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人大交办、督办的各项建议,并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2次专题报告。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法院工作情况,3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并答复。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积极回应检察建议,办结抗诉案件3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的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任务繁重成效显著,问题突出亟待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横山法院有史以来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案件数量成倍增长,同比上升90.4%,是5年前的7倍;执行压力前所未有,执行收案是上一年的3倍,是5年前的16倍。面对不平凡的2015年,全院法官干警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院共获市县表彰24项,省级表彰3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我院一线办案法官只有30多人,人均办案200件,尽管法官干警充分发扬了“白加黑”、“5+2”连续战斗精神,但是仍然不堪负重,法官“断层”和人才匮乏现象亟待解决。二是民间借贷持续升温。民间借贷案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71.7%。突出表现为送达难、审理难、调解难,加之诉讼标的额变大、主体日益多元化、设定担保无序化、“问题借贷”多样化等问题给法院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三是执行压力前所未有。一方面,执行案件成倍增长;另一方面,申请执行人风险意识淡薄,被执行人法治意识普遍不强,一些公职人员被依法扣划工资后,不理解,有怨气,消极对立。四是司法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法治化进程的推进,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盼,干警出现了本领恐慌,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优化诉讼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建设平安横山、法治横山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可靠。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及其交办事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监督执行。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正。

——坚持服务大局,抓好审执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大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惩职务犯罪,净化党风政风;妥善审理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大执行力度,实现严厉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和反干预执行常态化,保障群众胜诉权益;结合执法办案,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始终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继续加强审判管理,细化流程监控,优化质效评估,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推动机制创新,全面落实诉调对接、小额诉讼、繁简分流机制,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良性循环。完善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将社会风险评估和预防化解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改革。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稳妥、务实有序推进上级法院关于司法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专项改革,努力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司法水平。

——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期盼。着力建设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加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不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化应用,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活动,切实培养干警爱岗敬业、崇法尚德的职业情怀。加强岗位练兵与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城乡规划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