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调查研究
新时代人大干部要注重增强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8/9/17  浏览次数:17614 次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吕林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论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对人大干部扎实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各级人大干部要主动把学习提高、增强能力贯穿履职全过程,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增强文字综合能力。人大工作是集理论学习与视察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对文字综合能力要求特别高。党的政策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制度修订完善、视察调研报告撰写、决议决定制定、会议通知起草等,都需要通过文字的形式来表现,这就要求人大机关干部要不断学习写作知识,提高文字综合能力,在起草各种材料时能观点鲜明、思路清晰、语句流畅的表达党的意图和群众的意愿,真正做到贯彻党的决策不走样,反映基层意见不歪曲。
  二要增强组织协调能力。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有的需要组织、有的需要协调、有的需要争取支持,任何一项工作对接不及时、不到位都可能对全局造成影响。因此,人大机关干部要主动学习接人待物礼貌礼仪,不断在工作中锻炼实践,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和水平。在工作协调中要放下架子、坦诚相见;在工作推动中,要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实效。当工作遇到阻力时,要坚定信心,积极调整心态,寻求工作薄弱环节,攻坚克难。每项工作结束后还要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三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毛泽东同志讲:“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审议“一府两院一委”工作报告、制定重大决议决定、出台法律法规等职能,要开展这些工作,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因此,人大干部要注重提高自身调查研究能力,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吃透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履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四要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各级人大主要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来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大机关干部作为“三会”的具体承办者,要负责会前、会中、会后的各项具体工作,必须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工作效率,真正把服务保障“三会”工作做细做实,不出纰漏。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做好常委会领导和办公室安排的其他服务保障工作,力促事半功倍,确保常委会依法履职,机关高效运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探析
[下一篇]:发挥人大职能 推进依法治县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