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人大艺苑 -> 文学
以伟大民族精神书写复兴华章
——学习《梁家河》一书的点滴体会
发布时间:2018/6/21  浏览次数:3497 次  来源:陕西人大  作者:陆宝延

  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梁家河》一书,生动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当年作为知识青年在陕西延川梁家河生活、工作和奋斗七年的感人场景。习近平后来回忆这段插队生活时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他还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本书分为四大部分,即: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的小名,我们走在阳光路上。每一部分都充满了习近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这片土地的赤子情怀。“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说的是习近平2015年2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他去探望梁家河父老乡亲时深情地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七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不老的情谊——说的是“娘的心”针线包的故事;美味的酸菜——说的是习近平当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每个故事都充满了习近平深深眷恋这块土地和人民的公仆情愫。他说:“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啊!” 
  2007年8月28日、2008年7月12日、2011年5月2日、2014年5月5日,习近平先后四次给梁家河村回信,希望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难怪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大会闭幕式讲话中强调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习近平的讲话,充满信心与斗志、激荡光荣与梦想、彰显情怀与担当。习近平深刻总结了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厚意蕴和丰富内涵,这就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些精神,源于他七年植根在梁家河的切身体验。 
  首先,伟大创造精神,体现在“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之中。从习近平带领乡亲们改变梁家河面貌,推广沼气,可以联想我们民族从诸子百家等思想巨匠、四大发明等科技成果,到震撼人心的文化遗存、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直至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发,推动了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在世界前列。 
  其次,伟大奋斗精神,体现在“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之中。从习近平带领群众打甜水井,可以联想到中国人民深刻理解“要幸福就要奋斗”的道理,倾尽聪明才智、辛勤汗水,才会有大好河山、广袤良田和多姿多彩的生活。 
  再次,伟大团结精神,体现在“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之中。从习近平扎根人民、团结群众的“团结观”,联想到我们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相融,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这里有传统文化迸发出的凝聚力,也是中国人民千百年亲身经历得出的深刻体会。 
  第四,伟大梦想精神,体现在“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之中。从梁家河,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曾经是筑梦的地方,如今是梦想成真的地方,联想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已经熔铸在民族品格之中,时至今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中国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旗帜。 
  是啊,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无论面对怎样的历史洪流始终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梁家河乃至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撑起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四根柱石,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形成了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今天的梁家河,乃至今天的中华民族,早已走出近代以来的磨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梁家河,乃至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时和势依然在我,精气神鼓而不泄,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路还很长,还要闯过一个个“跳蚤关”、“虱子关”,仍然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如梁家河一样的人间奇迹。我们要以新的奋斗打开新的局面,以脚踏实地迈向光辉山巅,以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书写复兴华章!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做“奋发有为、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
[下一篇]:汲取梁家河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