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人大艺苑 -> 文学
汲取梁家河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0/5/7  浏览次数:17194 次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王传华



  从怀着“探究”的心理翻开《梁家河》,到逐字逐句读完这本十万零二千字的书,我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我已记不清我有多久没有像这样认真仔细地去读完一本书了。读完《梁家河》,深感震撼,从中汲取到不竭的力量源泉,也鞭策我要勤奋学习、勤勉工作、勤恳履职,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习总书记从15岁到22岁,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最关键时期的7年,都是在梁家河度过的。在黄土高原上与中国最朴实的劳动人民一起打淤地坝,建沼气池,成立铁业社,办代销店、缝纫店、磨房、菜园,打井,扫盲……开展每一项工作不光要做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还要能吃苦、不“撒奸儿”,不论是“三伏天”还是“三九天”,铲土、打夯、搬石头这些苦活重活都要抢着干……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年幼时曾见过父辈们修田造地、挥汗如雨的场景,读到《梁家河》描述的生活条件之艰苦、生产劳动之艰辛,历历在目,感同身受。在这极度艰难的岁月里,习总书记能坚持学习、刻苦工作、无私奉献,这种浓浓的为民情怀和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带头学法用法,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到履职实践中,要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熟练掌握人大工作的原则和程序,知晓代表履职的有关要求和标准,确保在工作中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习总书记提出要“不忘初心”,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来源于梁家河。在换届选举前,作为代表候选人与选区选民见面时,我们都曾掷地有声地向选民承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们时时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既要传达好党的方针、政策,又要敢于为人民说话、善于为社会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只有这样,才能使社情民意准确上传,让政府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人大代表来自于民、根植于民。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中要尽量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工作现场的方式察实情、见真相,想群众之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梁家河今非昔比,全国人民的生活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踏上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虽然我们工作中、生活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要相信问题都是暂时的、都是能够解决的,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始终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以伟大民族精神书写复兴华章
[下一篇]:硕果累累:文化陕西一路奋进一路歌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