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文化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7418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根据2017年年初工作任务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状分析

  我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各类文化文物遗存近1300处,重点文保单位10多处。这些文化文物遗存蕴涵着诸如仰韶文化、党项文化、古长城边塞文化、秦直道遗址、古刹庙宇、古代军事古堡要塞、李元昊、李自成、高岗、红色革命文化等历史人文要素,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地方文化的根基。境内非物质文化资源独特。诸如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横山道情、横山剪纸、横山民歌、横山秧歌,还如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礼仪庆典仪式、传统节日活动等,这些非物质文化地域特征明显、民俗风情突出。境内人文与自然地理资源丰富。我区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界地带,有黄土高原,有大漠风光,有草原情怀,有湿地景观,有地域特征鲜明的农牧产品,如横山羊肉、大明绿豆、小米、高粱、糜子等诸多特色小杂粮,有现代化的工业园区走廊。 这些丰富的人文与自然地理资源,为我们利用沙漠湿地等自然景观,结合传统农业和正在崛起的工业园区,开发陕北黄土地文化,进而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要素素材,具有极大的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开发潜力。

  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区政府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始把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纳入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大局中谋篇布局,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初步形成了以“一体两翼”为支撑,突出边塞文化特色,开发两大核心景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整体思路。设置了旅游指示路牌,建成了两个AAA级景区。对贾大峁仰韶文化遗址、李自成故里等历史文化遗址进行发掘、保护、开发。新建了文化大楼等。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开局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发展缓慢

  区政府没有把文化旅游事业作为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事业来抓,对文化旅游事业的定性和定位尚不明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遗址发掘、保护和开发,旅游产品打造力度与建设规模远远落后于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于邻近兄弟区县,更落后于省市其他地方。比如,雷龙湾瀑布,几年来,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区文化大楼始建于2008年,至今已有十多年了,现在还未能全部入住办公。再如,广电、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设备、陈旧破败、漏雨发霉、拥挤不堪,甚至还不如我区个别中小学的图书馆、民俗馆。就是一些取得初步成效的文化旅游建设成果,也是民间热心人士,凭着个人爱好,借着一腔热血,多方奔走呼吁或争取资金,或个人投资,小打小闹,日积月累,逐步建设起来的。由于缺乏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仅凭个人单打独斗,能力有限,各自为政,导致景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旅游主题不明确,品牌形象不突出,难以形成大局面大格局。

  (二)规划滞后,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我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没有总体规划,更没有详细规划。对全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缺乏深度调研,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没有抓手。对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发展和自然景观的打造缺乏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目前各管理者与投资人仍然依据个人喜好,一边设计,一边建设,看一步走一步,以自我为中心,低水平运转。遗址保护随意性大,科学创意差。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的文化旅游主题不显明,承载的文化内涵不突出,品牌形象没有很好的树立起来。全区文化旅游发展的主题的统一性和个性特点尚未形成,游客来横山,看什么?去哪里?怎么走?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

  (三)投入不足,资金分散,发展后劲不力

  文化旅游事业是朝阳产业。前期投入巨大,成效显现缓慢。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与民间资本投入的积极性。我区财政困难,对文化旅游的投入更是力不从心。创新融资渠道不畅,目前尚未引进一家文化旅投资公司来我区投资文化旅游事业。虽有本地热心民间资本投入,但资金分散,杯水车薪,加之缺乏统一规划,有效整合,各自为政,文化旅游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四)文化旅游品牌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大,游客市场培育工作滞后

  近年,我区在仰韶文化、党项文化、李自成故居文化、民俗文化开发研究与保护方面出了不少成果,但对这些成果的推广宣传工作还是做得少,本地居民知晓率低,外地人更是闻所未闻,尚未孵化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对我区居民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礼仪庆典仪式,传统节日活动等民俗文化开发打造,包装宣传不力,没有形成如佳县赤牛洼等类似的文化旅游开发影响力。对周边游客市场的宣传与培育重视程度不够,宣传手段不丰富,宣传频次不够,宣传质量不高。

  (五)管理机制不顺,专业人才匮乏

  目前,我区文化旅游事业工作分别由文体局、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新近成立的旅游局负责,这个管理体制需要尽快理顺,明确主题责任,做好协调整合工作。我区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很少,连最基本的解说员也基本上没有。旅游行政管理、旅游规划、策划人才匮乏,旅游领军人才奇缺。人才是任何事业发展的决定性要素。文化旅游人才的匮乏是制约我区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文化旅游事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区政府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要提高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尽快落实好已经规划好的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加紧文化大楼的入驻与后期内置设施的建设工作。要把文化旅游工作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努力实现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尽快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对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现状进行全方位的深度调研,摸清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现状。借鉴外地文化旅游开发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好文化旅游发展长远规划,制定详细的近期工作规划,让规划引领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三)创新融资体系,加大文化旅游投资力度

  区政府要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想办法挤出资金用于文化旅游的前期规划、宣传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发挥政府的主导引领作用。着力引进有实力的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来我区投资文化旅游事业。积极争取中省市文化旅游发展资金。调动和保护好本地资本参与文化旅游投资的积极性。鼓励本地资本对文化旅游的投资。

  (四)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市场开发

  加强我区各项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研究工作,出成果,善包装,勤宣传。明确我区文化旅游主题,打造我区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切实解决来横山看什么去哪里的问题。加大游客市场开发宣传力度,灵活宣传手段方式,先吸引培育区内市场,然后逐步向周边辐射,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稳步推进我区由文化大县向文化旅游强县的转变。

  (五)理顺机制,整合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尽快理顺管理机制,整合各部门资源,科学合理设置文化旅游管理机构。采取各类措施大力引进发展旅游策划、管理、营销专业性人才。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养与配备,切实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