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她为横山羊肉品牌代言
——记横山香草羊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榆林市人大代表白成爱创业、扶贫经历
发布时间:2017/11/7  浏览次数:4653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宇飞
 

 

 

 

羊肉一直是膻气的代名词,长期以来不被世人接受,难登大雅餐厅。但她的行动扭转了大众对羊肉的评价,让膻气的羊肉突变为一道人间美味,并推上全国各地餐桌,成为大都市的一道奢侈菜肴。她创建了横山羊肉名优产品!助推了羊产业的快速发展,帮助了2000多群众成功脱贫!她就是榆林市人大代表,横山羊肉品牌的代言人——白成爱!

她为羊农当代表

 

 

白成爱生于农村,从小放羊,与羊为伴,成家后以养羊为生,2002年拖家从农村迁入县城,开始了卖羊肉生活。为了尽快站稳脚跟,她牵来从老家饲养两年的“对牙”山羊,在丈夫的帮助下,自己宰杀,涮洗、分割、叫卖,每有顾客前来购买,她一定不忘为他们带上一把从老家采来的“香草”作为额外添加的佐料,并教给他们炖肉技法。大家用她的羊肉和提供的调料和制法,做出来的羊肉香气喷鼻,口感鲜嫩,醇厚不腻。这样,不出月余就占领了半道街的顾客。她的羊肉也就顺利成为了政府机关食堂的指定供应点。为了让新老顾客更加方便买到新鲜羊肉,白成爱每天骑着自行车送货上门。

苦心经营四年后,在顾客的建议下,白成爱创办了横山县香草羊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雇用了4个老乡,分别负责羊子采购、宰杀、分割、出售等,自己做起了老板。经过十年的精心营运,公司发展到有员工42名,投入固定资产1800多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生产线,成为一家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她创办的香草羊肉也成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仅2016年公司生产羊肉系列产品达600多吨,销售收入2800万元,创利税400多万元。

多年来,白成爱始终用心经营,每一只羊子都要她一一过目,不让一只问题羊子进入公司,不让一两问题羊肉从她公司流出。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养羊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全县羊子饲养量从2002年的42万只发展到2017200多万只,农民户均收入的从3000元上升到18000元,养羊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0%

2016年她被全县领导干部、农民群众一致推选为光荣的榆林市四届人大代表。

她为羊肉树品牌

 

 

横山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里的羊肉比别的地方肉质更加细嫩,再加上横山独有的地椒香草喂养,横山羊肉没有膻气,还能吃出椒草的香味。

横山羊肉虽好,但保质期短,盛夏期间仅能保存几个小时,这也是长期以来困扰羊肉产业无法快速发展的根本问题。为了解决这个制约难题,推出绿色放心羊肉。2015年,她找到陕西食品研究技术中心的专家,请求研发“不含添加剂的横山新鲜羊肉”。经过专家的研究发现,羊肉经过24小时的低温排酸后,能有效防止乳酸对羊肉肉质的损坏和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可以在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保质提鲜达到14天。这样即使长途运输,也能保证在全国各地都能享用到新鲜的横山羊肉。白成爱随后建立了800吨的羊肉排酸库,开发26个系列产品。

2015年,她把生鲜横山羊肉带到了上海农产品展销会上,区长周建国专程为她推销,经她现场烹制,展厅被闻香识味的参观者围的水泄不通,大家争相品尝。凡品尝过的市民、外商、官员无不赞叹横山羊肉的味美极鲜。并在北京、上海、广洲、海南等20多个城市举办横山羊肉产品展销会100多次,引起各地轰动。2015年横山香草羊肉成功入驻北京,2017年,与上海兴榆商会签约了6900万元的供货订单,走进上海餐厅。随之在全国20多个省市,创建了2家直营销售门店,2家网络直营店, 50个代销店,把生鲜横山香草羊肉源源不断地输向全国各地。在得到普遍认可后,横山羊肉被国家质监总局确认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她为政府建铮言

随着社会对横山羊肉的热销,她发现市场上横山羊肉品质参差不齐,一些不法商贩从外地调回一些羊子冒充本地羊子出售,被售卖给各地食客,横山羊肉品质受到了极大挑战。

作为一个企业家,她深刻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一方面深入农户和商贩,苦口婆心地衷告他们,横山羊肉品牌创建不易,要艰守做人的本份,绝不能做“搬起石头咂自己脚”的事情;另一方面,她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在2016年市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大横山羊肉品牌保护工作力度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加大对横山羊肉品牌保护力度,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市区政府加强管理,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横山羊肉溯源体系,即小羊防疫时就要打上耳标,记录饲养、生长周期等信息,等到了餐桌上通过“扫一扫”就可以得到羊子饲养户、生长周期等信息,确保横山羊肉的原产地。

她用真情帮乡亲

 

 

多年来,白成爱时刻不忘帮助乡亲和困难群众。

2008年,她创办了兴盛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的标准收购“横山羊子”,要以天然牧草、农作物秸杆和玉米、黑豆为饲料,喂养12个月龄,体重为30斤左右的羊子。合作社将以每公斤超出市场价2元全部回购,再通过公司加工销售。

凡是会员送到厂子里的羊子,她绝不估算称重或“搞批发”,每只羊都要现宰后,将羊肉、羊皮、羊杂、头蹄全部分类计算后,不折不扣地兑付给群众。会员们算帐后发现每只羊平均要比市场上多卖200元左右。这样9年下来,她多为农民付出120万元“冤枉钱”。可白成爱说:“虽然看似有点吃亏,但是这样既保证了羊子原产地,也巩固了羊肉品质,提升了企业效益,同时增加了乡亲们的收益,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人心!”目前,她的会员已发展到2000多户,涉及近10万名群众。

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她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中,动员贫困群众发展养羊,并吸收了5个乡镇26个贫困村630户贫困户成为她的羊产业合作社会员。凡是贫困户的羊子,她不仅要照按普通会员的标准,每公斤多付2元钱,还要在全价的基础上再多付10%的价钱。2年来,她为贫困户又多付出了189万元,户均额外增收3000元。同时,她还吸收了12名贫困劳力到她的企业工作,解决了这些家庭的就业问题。

20168月,一个贫困户送来8只羊子后,白成爱发现她愁容满面,经过盘问,了解到她一边照顾瘫痪在床18年的丈夫,一边扶养子女成长,经济十分拮据,儿子就要上大学了,学费还未凑足。白成爱不仅在羊子的浮动价的基础上多付了2000元,临走前又给了500元红包。每逢节日,她还要提上羊肉到家中慰问,看望这个坚强的姐妹,鼓励她坚定信心,照顾好病人,扶养好子女成长成才,她的家庭一定会有出头之日。

扶贫路上,不忘初心,坚持善良本色。只要是被她发现的群众生活问题,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完成,她还为10户贫困家庭送去储粮仓,帮助灾区群众送去了生活物资。

白成爱说:“我从农村走来,坚信只有不忘根本,扎根在泥土中,踏实做事,多想到别人,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人大代表经验交流材料
[下一篇]:白成爱代表述职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