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经验交流材料
——区一届人大代表、横山街道办事处王圪堵村主任王斌
发布时间:2017/8/2  浏览次数:6334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王斌——区一届人大代表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我牢固树立代表意识,自重自律,扎实工作,真实反映民情民意,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积极参政议政,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

       一、认真履职,化解难题,做好群众与政府的“和事佬”

       王圪堵水库主库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大型骨干水源地,为全市重点水利工程,我村处于水库主库区。2014年,水库主体工程接近尾声,由于政府资金跟不上,赔偿无法到位,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涉及库区2个乡镇7个村,一个国营农场,5000多人的移民建房根本无法推进,群众不理解。对于库区水位的不断上涨,解决移民问题迫在眉捷。作为区人大代表,我主动请缨承担起我村移民建房小组组长,到田间地头给群众做工作,持续3个多月,终于说通了五七小组的70多户200多人的移民建房工程率先进行,之后,雷龙湾各村的移民建房陆续开工,为此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和奖励。水库坝梁下有1510亩稻田,由区国土局负责治理,被群众阻挡,原因是工程设计与群众意见不一致,时间疆持了两年,不能形成一致意见。为了尽快让群众享受到治理后的成果,2016年6月区政府周建国区长带相关部门实地进行了了解并做了安排。由国土局牢头成立了临时协调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吃住在村上,白天、晚上轮番召开协调会,最终未能解决。我作为本村村主任和区人大代表感觉到事态的严重和责任的重大。我向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进行沟通,走访了群众,了解到他们的心声后,再召开村民大会,与群众商谈解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再将方案上报镇政府,经过几个多月的奔走协调,终于为群众找到了一个平衡解决方案。村民一致意见同意将土地流转给个人,到2016年12月30日彻底化解了这近三年的矛盾。政府工作通了,群众心气也顺了。

       二、倾听民声,为民建言,服务群众办实事

       人大代表是沟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把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安排到深入农户,倾听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王圪堵水库库区移民后,我走访了雷龙湾乡和城关镇的沙峁村、马家梁村,群众告诉我,老百姓先开始不懂政策,也不能理解政府,现在都理解了,他们也如愿都住进了小洋楼,认识到还是政府好,没有政府的支持,他们做梦也不敢想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要感谢党、感谢政府,虽然有些资金来的慢一些,现在他们也理解,一个政府和一个家一样,当家的也难,也在尽力。同时,我还走访了库区下游群众,他们说:看到了上游的群众移民新房,他们提出是否也能享受政策进行移民搬迁。个别群众反映因水库建设水位提高,导致房屋潮湿,我了解到这些问题后。利用2016年的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快王圪堵水库建设后续工作的建议》,经过办理部分建议得到了具体落实和实施,村民积极主动性更高了,也理解了政府的难处,一致形成了齐心协力发展的劲头。

       三、强化民生意识,务求履职为民

       时刻不忘代表身份,把为群众多做实事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追求,把群众的需要做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我村距横山县城8公里,紧邻水库,是天然的旅游胜地,近年来,我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打造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度假村的设想,支持群众先后建起了农家乐3家、渔庄、休闲一家,养殖合作社2家,种植合作社2家。2016年,在村民的集体建议下,我带领村民投工投劳,苦战了2年,在通往大古界的西界建立了312亩山地苹果园,为休闲观光采摘农业打好了基础,并积极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产业,提高发展能力。

       四、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学法用法的重要性,除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外,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与人大工作有关的《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武装了头脑,增强了法律意识,有效的提高了自己的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当前,我区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尽职尽责,不负众望,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体村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人民和各级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转变角色 提升履职能力
[下一篇]:她为横山羊肉品牌代言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