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振华在市区人大代表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8/2  浏览次数:6560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2017年7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市区人大代表培训会就要结束了。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本次培训会,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让人大代表更加了解和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了解和掌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履行职务的本领,促进各位代表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职务和发挥作用。

  两天来,大家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严谨的学风,昨天,利用1天时间视察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今天上午,利用半天时间召开培训会议,王安平委员作了专题讲座,讲的很简洁、很全面、很通俗,韩胜荣、张晓晨、王斌三位代表又交流了履职经验,他们各有侧重点,听后深受启发、深受教育,鼓舞了斗志、开阔了思路。希望各位代表会后继续深入学习这方面知识,相信对大家今后更好地履职会有启发和帮助。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各位代表共勉。

  一、认清现状,着力解决当前人大代表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各级人大代表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法律规定代表应当行使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相比、与新时期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期待相比,特别是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相比,人大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角色错位。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加强和人大制度的不断完善, 人们对人大代表的认识有了较大提高。然而,仍然有些人对“人大代表”的内涵及其应扮演的社会角色存在不同程度的误解和错位,往往把当代表看作是一种荣誉,一个身份,一个光环,甚至是一个挡箭牌。一些代表对要履行的职责缺乏正确的认识,虽然参加了各种活动但仍然出现不会履职或履职不尽责的情况:有的代表大会小会不发言,成为“会而不议、代而不表”的陪会员;有的代表缺少“代”的胆识和能力,缺少“表”的意识和责任,主观不想说,心理不敢说,会上不会说。由于我们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不是专职的,许多代表更注重本职工作,成了名副其实的“荣誉代表”。这就造成了把履行代表职务视为走过场,常常因为本职工作而缺席活动,即使参加也是应付差事,往往有代表之名,无代表之实,被人民群众称为“会议代表、挂名代表、举手代表、哑巴代表”。

  二是思想境界不高。有些代表选择维护小群体利益,素质低下, 败坏了人大代表的声誉、损害了形象。少数人大代表以“人大代表”的头衔作“挡箭牌”和“护身符”, 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2012年4月底,江苏阜宁县人大代表陈乃前的两个儿子在一家茶餐厅无理滋事,并与同伙殴打女店主致其脸部两处骨折。来不及逃离现场的小儿子被警察抓住后丝毫不惧,叫嚣“我爸是人大代表”,并打骂警察。闻讯赶来的陈乃前也不含糊,掏出证件对警察说:“我是人大代表,你们不要抓人。”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广东惠州、江苏南通、湖南株洲、吉林四平以及我们陕西西安等地,都出现过违章停车、酒后驾车或者不服交通指挥的人大代表,面对交警执法却嚷嚷“我是人大代表”,要求法外特权的现象。甚至有部分人为了金钱和自身利益,依靠贿选才当上人大代表。近年来,以辽宁全国人大代表贿选案、湖南衡阳省人大代表贿选案为典型的贿选现象已成为我国政治民主化进程中的一颗毒瘤, 对政治体系的合法性构成了严重威胁。

  三是议政履职能力不足。提出议案、审议工作报告是人大代表在参加人代会期间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和形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当多数的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与其承担的责任不相符。有的代表不敢大胆行使自己的职权,只说客套话,没有提出代表人民利益的中肯建议;有的代表不能提出真正有价值和可行的议案。例如2011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在人代会上语出惊人:“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此提议又引起一片哗然。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虽然提出了议案,但是我们看不到议案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另外还有一些人大代表以为开会就是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听听报告,画画圈,投投票”,他们的发言缺乏针对性,大多都是空话、大话。

  二、振奋精神,切实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我国的国体、政体和宪法决定了人大代表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宪法规定,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定了全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一府两院”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支柱、基础与核心,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肩负着崇高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识其深刻内涵,把握其宪法地位,共同推进横山人大工作。

  二是党中央的新理念新部署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人民主体地位、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2014年9月,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深刻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健全、完善和发展以及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2015年5月中央18号文件,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作出了明确部署。近几天,中央1台正在播放重点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分别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改革实践。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全面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们人大提出更加明确的立法、执法和司法改革方面的要求。大家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自觉增强学法、用法和守法的意识,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我区未来发展大局对人大代表赋予了更大的期望。过去五年,横山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解决发展问题上实施了“四个一”工程,在解决和谐问题上实施了系列民生工程,在解决稳定问题上建立了“三项长效机制”等。这些成绩,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履职尽责、辛勤努力的结果。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又提出了宏伟蓝图,并通过区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转变为国家意志。今后5年,横山的发展会更加快速,社会将更加稳定、更加和谐,作为37万人民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在追赶超越的主战场,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努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各项工作,主动担当,扎实履职,为我区的发展、稳定、和谐做出贡献。

  三、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宪法和法律规定,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人大代表的性质与地位,首先,人大代表是一种政治职务、法律职务、工作职务,而不是荣誉称号。其次,人大代表的地位具有法定性,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职务,受法律保障。但决不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再次,人大代表集体行使国家权力,个人无权代表国家权力机关作出决定、处理问题。

  今后几年,将是我区实现跨越发展,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本领、突出的工作业绩,做好人大代表本职工作。

  一要勤于学习、提高素质。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水平看代表。因此,大家要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体培训、视察、调研等学习活动。大家不仅要向书本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理论知识,更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随时随地学习,多了解中省市区的路线方针政策,开阔视野,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本领。

  二要干事创业、促进发展。面对当前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要始终将牢记人民重托、积极干事创业、促进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一,围绕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立足当地、面向全区,立足当前、面向长远,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第二,围绕区委区政府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工业经济、旅游产业、生态环保以及民生领域等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战略,投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向高标准看齐,向大目标迈进,以超常的胆识和魄力,把事业做大,把产业做强。第三,围绕人民群众所想所盼的上学、就业、看病以及“四个一”工程等热点焦点,抢抓机遇,做干事创业的参与人、促进发展的领头人。

  三要联系群众、不忘初心。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第一,广泛收集民意。要经常性的走访选民,深调研、摸情况、找问题,广泛听取、汇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第二,积极反应民意。要把群众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议、视察、调研等各种活动,向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第三,努力实现民意。要时刻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将民意交政府部门办理并进行监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

  四要专注本职、锐意创新。人大开展代表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第一,要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第二,要大胆审议发言。针对有关工作报告、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第三,要积极提议案、提建议。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抓住要害,使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近几年,“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的重视程度和办理水平越来越高,代表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不断提升,这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希望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负众望,勇于改革,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

  五要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我们要始终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加强个人素质修养,自觉维护人大的尊严和人大代表的形象。第一,要坚持严于律己。大家要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认真履职,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个人意愿与法律规定、主观愿望与实际效果的关系,切实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合格代表。第二,要广泛接受监督。自觉、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和选举单位的监督。从下半年开始,严格执行“双联系、双述职”制度,即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在横市人大代表要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第三,要维护公平正义。要仗义执言,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主动参与法制宣传,提高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群众理性运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敢于同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同时要全力支持和监督政法机关依法办案,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四、转变职能,全面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步上新台阶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11月,陕西省委转发《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陕发[2015]17号),对县乡人大工作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根据中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适时地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进行了修改,重点从法律上、制度上着力解决基层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以及代表选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此健全地方人大特别是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201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对县乡人大工作作了一次全面的会诊,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共谋良策。今年6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再次召开了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就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改进工作。这一系列大手笔、大动作,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

  就我们横山来讲,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前段时间,为各镇(办)人大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一些办公设备,并给每个乡镇人大预算了2万元的活动经费,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先后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全省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以及咱们横山区人大代表培训会等学习培训活动。但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才刚刚起步,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从下半年开始,我们要按照中发[2015]18号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切实转变职能,发挥作用,全面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进入新阶段、步上新台阶。第一,要高度重视开好乡镇人代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人代会,时间不少于1天,内容为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第二,切实抓好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能发挥。要规范挂牌;理顺人大主席的工作职责;明确人大主席团职能;抓好机构建设,设立镇(办)人大主席团办公室,至少确定2名专职工作人员;开好主席团会议,每个月应召开一次,内容要结合工作要点,听取审议镇政府及站所专项工作报告等。第三,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镇(办)人大既要与区人大常委会部署相衔接,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落子布局,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镇(办)人大的指导与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培训会就要结束了。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个态,人大常委会永远是代表之家,我们将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努力为代表工作创造条件,今后代表们在履职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人大常委会出面协调的,我们都会责无旁贷,全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充分利用这次学到的知识,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工作入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开展好代表活动,再创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全区37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王安平在市区人大代表培训会上关于代表法专题讲座知识点(摘要)
[下一篇]:横山代表团参加榆林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