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人大艺苑 -> 文学
沙窝窝中的向日葵
发布时间:2016/6/29  浏览次数:18381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磊





       一次闲谈中,一位朋友让我用一种花来形容教师这一职业,我脑海中即刻浮现出各种各样的花:娇艳欲滴的玫瑰,傲霜斗雪的梅花,清新淡雅的菊花,雍容华贵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然而,似乎这些经常被人称道的花种并不适合用来形容“教师”这一崇高而神圣的职业。

       直到有一天清晨,我踱步于乡间,偶然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即将成熟的向日葵,它们努力地迎着阳光微笑,大大的花瓣中承载着饱满的果实。我忽然灵光一现,心中有了答案,教师不就像那向日葵的大花瓣吗?心中装满了孩子,笑脸永远迎着阳光,充满无限的朝气和永恒的希望。

       我又想起自己的一位朋友,她是一名基层人民教师,在榆林市横山县最南端的石湾镇中心小学教书,她的名字叫李梦圆,她就像那盛开着的向日葵,给石湾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温暖与阳光。

       201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的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来到了贫瘠的南部山区任教。我曾问过她为什么不留在大城市里发展,毕竟繁华的都市对年轻人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追赶潮流,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不正是90后这一代人梦寐以求的吗?她笑着抗议道:“你这是对我们90后有偏见啊,认为我们是蜜罐里泡大的,吃不得苦,耐不住劳,其实我们也是肩能挑责的共产主义战士!毛主席都说过,世界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怎么地,你这么不信任我们,是不是想和毛主席爷爷叫板呢!”没等我感叹这小姑娘言辞犀利,我这老年人一招便败下阵来呢,她话锋一转又说道:“你说的也不无道理,灯红酒绿的生活确实令人向往,我的好多同学宁可在北上广做一名“蚁族”,也不愿回到二三线城市,因为大都市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或许今天你还住在狭小昏暗的地下室,明天就搬进了富丽堂皇的别墅,正是未来的无限可能,才会刺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加入到北漂的大军中,他们的梦想就是成为下一个脱颖而出的人。”“那你呢,你为什么会选择和他们截然相反的人生路,来到这偏僻荒凉的山区做一名普通的音乐老师呢?”我问道。她略顿了顿又说:“往高尚了说,我想用自己的知识成就山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我的学生中有好几个人很有音乐天赋,只不过由于条件所限,很难有所发展,我只能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往自私了说,我不想活得太累太拼,周末能回家陪陪父母,他们生病的时候能在身边照顾,我受了委屈可以找他们哭诉,这样的生活不是也很幸福吗。”我惊诧于她真实的同时更佩服她的选择,我相信她说出了心里话,正是因为答案的不矫揉造作,才会让我打心底里佩服这个阳光的女孩。她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她的学生,献给了山区,献给了她所钟爱的事业,同时也把陪伴带给了渐渐迟暮的父母,让亲人少了些牵挂,多了些欢乐。

       这朵向日葵,好美!

       音乐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是个奢侈品,很多人连钢琴都没有见过。为了改变老旧的教学模式,即老师一句学生一句般的教唱,李梦圆老师多次申请学校购买一架钢琴,由于学校经费紧张,这项提议多次被搁置,可她并不气馁,还是一次次的为此事奔走,甚至提出自己掏一部分钱,学校垫一部分钱,共同出资购买钢琴的意愿。谢亚军校长终究被她的执着打动,从拮据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给学校购置了一架钢琴。钢琴拆开的时候,孩子们围着它不停地打量,看着老师的手指像精灵般在黑白琴键间飞舞,他们的眼中满是羡慕,李老师读懂了孩子们内心的渴望,她走过去握着一个学生的手奏出了一首《小星星》,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我也读懂了她,她希望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像黑夜里的星星,永远不会熄灭,永远闪亮在心中。李老师不仅能弹,更是会唱,在学校组织的清水沟敬老院慰问演出中,她用美妙的歌声为孤寡老人带来了温暖,而此时和熏的微风也带着歌声来到一片向阳花海,一朵朵向阳花随风摇曳,像极了人们开心的笑脸。

       党的春风拂过大地,每年都有大批的特岗教师扎根于陕北这一片广袤的黄土地上,充实着西北地区的师资力量。他们不畏艰苦,坚守在讲台上;他们甘于奉献,吃住在校舍里;

他们任劳任怨,累倒在办公室里。艰苦的条件阻挡不了爱心的传递,对学生,对老人,对社会,只要是正能量,我们都要传递。

       瞧!远处向阳花海中,李老师正在静静地弹琴,几只蜜蜂辛勤地劳作着,从这幅美好的画面中,我们看到了一位90后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那份质朴的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驴也享福了
[下一篇]:书香伴我长大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