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横山 -> 区人民法院
横山法院成立“卷宗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执行改革
发布时间:2023/3/23  浏览次数:4566 次  来源:横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横山法院执行案件卷宗管理中心正式启动运转。作为该院执行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卷宗管理中心负责全院执行案件电子卷宗材料的同步审查和纸质材料的收取整理、扫描上传、命名编目、同步归档等工作,以推进执行案件随案生成卷宗、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新流程,新设备运作后,我和书记员的压力终于没那么大了!”横山法院的执行法官在“中间柜”面前发出了由衷的感叹。据统计,横山法院每年的执行案件数多达4000余件,案件材料繁多,整理困难,传统的办案方式已难以满足群众与办案干警诉求。为此,在建设“智慧法院”的背景下,在无纸化改革的部署下,横山法院成立了全市首家执行卷宗管理中心。

该卷宗管理中心对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全方位、全流程进行集约化管理,以“中间库”为核心,与通达海执行系统深度融合,辅以智能化设备,使电子卷宗随案实时生成,实现“卷随人走”到“人卷分离”的转变,推进执行办案流程无纸化、执行流程节点全程可视化,保证群众执行事务“一站式”解决。

立案时,申请人通过电子签名板对文书进行签字,一键流转进电子卷宗,由管理人员将必要的纸质材料存档入柜,并扫描处理后存入智能“中间库”。随后进行案件分流,分案后干警可通过执行办案系统查阅电子卷宗,如需纸质材料,可线上申请借阅入柜材料。“云端”阅卷的方式将执行干警彻底从卷宗整理等综合性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其可以专心开展其它执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电子卷宗搭载着便捷化的数据处理,使得执行进程从“串联式”升级为“并联式”,带来的是指数级的效率蝶变。随着“新办法,新流程”应用的一周以来,横山法院共接收流转执行案件253件。秉持着“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在一次次的流转中,横山法院积极与群众、技术人员及干警进行沟通,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步步完善新机制,现已能实现案件流转全程流畅运行。接下来,横山法院将持续统筹协调好执行改革与执行办案之间的关系,使二者同频共振,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进一步搭建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下一篇]:【普法宣传】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