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人大艺苑 -> 文学
一张照片的感想
 
发布时间:2015/9/4  浏览次数:384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psb (7).jpg

题头的这张照片是1993年春我随李生柱副县长去山西省太谷县学习考察“蓄水覆盖丰产沟”之后,顺道游览晋祠拍摄的。今天去看此照片,我是既深感遗憾而追悔莫及,又“大不敬”之感油然而生而惶恐不安。

     深感遗憾者,乃看似到过“晋祠”而实际并未进去,只是在大门口拍摄了照片而已。这对于一般的旅游景点来说,也倒罢了,谁知此景点竟然与贾氏有直接的联系和很深的渊源。此话怎讲?这还要从唐叔虞说起。历史上有个“桐叶封弟”的故事,说的是:西周初年,周武王姬发驾崩后,唐国发生叛乱。太子姬诵年幼,在周公姬旦的扶助下作了国君,史称周成王。有一天,姬诵和叔虞一起在宫中玩耍。姬诵随手捡起了一片落在地上的桐叶,把它剪成玉圭形,送给了叔虞,并且对他说:“这个玉圭是我送给你的,我要封你到唐国去做诸侯。”史官们听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周公。周公见到姬诵,问道:“你要分封叔虞么?”姬诵说:“怎么会呢?那是我跟弟弟说着玩的。”周公却认真地说:“天子无戏言啊!”后来,姬诵只得选择吉日,把叔虞正式封为唐国的诸侯,史称唐叔虞。不过,叔虞长大后,励精图治,带领百姓兴修水利,改良农田,大力发展农业,使唐国百姓逐渐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成为唐人爱戴的封建君主。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燮继位。因为境内有晋水,便改国号为“晋”。同时为了祭奠唐叔虞,在晋水源头,悬瓮山下修建了一座祠堂来祀奉他,这就是“晋祠”。

    成王之子康王,封唐叔虞少子公明于贾(其邑地在今山西省临汾县贾乡一带),从此以国号为姓,称为贾伯。姬公明成贾公明,乃为我贾氏立祖人,唐叔虞乃我立祖人之亲生父亲。这样的渊源关系我竟毫不知晓,到门口而不进门,岂不遗憾?

    “大不敬”者,乃照片上的我之姿势。双手插兜,口叼香烟,这在一般的景点尚且不是文明之举,何况是在自己立祖人生父之祠堂前?是真正的大不敬。

     以上数语感言,写出来一则对自己的无知与草率深感汗颜,二则这个教训与各位观览者共引为戒。

                                                                                                                                                         2014.10.30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迟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下一篇]:驴也享福了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