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人大艺苑 -> 文学
迟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5/8/26  浏览次数:414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   贾生堂

  上大学是我从小就经常做的一个梦。然而随着1973年两年半高中生涯的结束,我成为了“回乡知识青年”,当然不会有大学录取通知书。

psb.jpg

       1977年深秋的一天,我带着大哥去看病,在通往子洲马蹄沟医院的大道上,从高音喇叭里传来恢复高考的声音。这一消息使我欣喜若狂,犹如阴雨连绵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阳光,终于可以按“自愿报名、统一考试、地市初选、学校录取、省市批准”的招生办法来圆大学梦了。考虑到回乡几年,每天滚一身泥巴,出几身臭汗,当民办教师也只是小学知识,再没接触初高中课本,尽管可以复习,但在短时期内要将物理公式、定义、化学方程式等掌握谈何容易,尽管在整个初、高中,从没有开设过历史、地理课,但感觉还是可以自学,似乎要比理化容易,于是决定报考文科,开始了复习。

  错误的选择必然带来应有的后果。由于是没有学过的知识,又没人指点,加之借来的课本知识陈旧、内容不全,时间紧迫,靠自己自学其实是盲人骑瞎马,理解不了、印象不深、效果太差。高考结果是未被初选,甚至连究竟考得多少分数也因没有公布而不得而知。

  心灰意冷的我决定不再参加高考,带领广大社员群众征山治水,战天斗地(我此时担任高镇公社董家墕大队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197834月份,被录取在西安矿业学院的同班同学高建炯来信,让我不要放松复习,再度高考,我给回信说不考了,他又来信让我考,我又回信不考了。就这样折腾了几个来回,最后他生气了,在信上大骂我“不是男子汉,没出息”。也多亏了这一次骂,觉得再不考实在对不起他,于是决定再试一次。既然试,必须改变方向,文科是不能再考了,改为报考理科。回信后,高建炯大喜过望,在鼓励的同时,给我寄来了手抄的复习资料,于是我每天除了参加公社会议并回来传达贯彻外,开始了紧张的复习,白天不松懈,挑灯夜战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苦的努力终于换来了胜利的果实,高考结果,我以总分308.5分的成绩进入了初选。

  大约是8月份吧,电话打到县教研室,蒋生春主任告诉我,你被绥德师院录取了,同时告知,当年高镇公社只考上两人,另一人是高长智。于是在梁山水库参加完最后一次公社会议后,我把大队书记的手续交了出去,做好准备去上学。

  可是问题又出现了。秋收结束了,没来通知;天寒地冻了,还是不来通知。几次跑到高镇,电话问教研室,是不是又泡汤了,答复说估计不会。但通知书不来,总是不踏实,那时的心情用“如坐针毡”、“坐立不安”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比上年没考上还要着急,因为生怕到手的兔子再跑了。

  直至197810月底,我才终于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榆林专修科”的录取通知书。上学报到后,才知那年秋雨连绵,学校的窑洞全部渗水,泥皮脱落,天晴后只用大泥简单灰裹后又一下子干不了,故而推迟。

  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通知书啊,你来得太迟了!如果高中毕业就能考的话,你迟了5年;如果锻炼二年就能考的话,你迟了3年;如果恢复高考第一年就考上的话,你迟了1年;单就这一次,你又迟了几个月,真可谓望眼欲穿啊!通知书啊,你太重要了!你不仅把我的身份由农民变为干部,而且这一生的命运也由你一纸通知书而发生重大转折。

  渡过黑暗的人,才知光明的可爱;受过苦难的人,方晓生活的幸福。榆林专修科,绥德十里铺,尽管师资不足,条件简陋,是全国最差的高等院校,但正如我们的苗常茂书记讲的:他是青皮柳栽栽,正是长材材。尤其是我们这些经历过曲折的人,没有嫌条件的落后,更没有觉得学校的不行,而是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肯虚度半分光阴。

  经过两年的苦读,我毕业分配回了横山。无论是横山中学的10年,教育督导室的3年,还是县政府办公室的10年,县人大机关的6年,我都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为横山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想起来,还是得益于榆林专修科,得益于那张迟到的 “大学录取通知书”,同时也让我有了三个深刻体会:一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二是只有不放弃,才会有结果;三是磨难并不全是坏事。

  写到这里,我怀着感激之情,感谢党恢复高考的英明决策,感谢高建炯同学的“骂”,感谢绥德十里铺的“苦”,更感谢那张迟到的通知书。

                                                                                                                                                    20092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不同寻常的一九七五年
[下一篇]:一张照片的感想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