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城市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16787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8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鲁加良为组长的城市管理情况视察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城区街道、市场、公园等地,就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市场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把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今年3月份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成立以来,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强化综合整治,完善市政设施,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一)市容市貌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划片包干、定岗定人、徒步执法、盯死看牢等办法,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支道、广场等区域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商贩的整治工作。群众反响较大的南大街转盘流动商贩侵占人行道经营等问题得到解决,畅通了居民通行。稳步推进城区早、夜市治理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共规范违规经营的早、夜市摊点四百多个,处罚违规经营者一百多人次。认真开展“野广告”及宣传条幅乱悬挂治理工作,城区违法“野广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二)市政基础设施维护有序进行。及时更换维修缺损、破坏、被盗的市政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城市容貌,保证各项市政设施运转正常。新建了大古界至三完小沿线、四中路、东门沟等地太阳能路灯550余盏。同时加强路灯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今年来,累计完成维修路灯 300盏次,更换各类光源电器90余套,维修耗用电线1000余米,电缆 146 米。今年4月至6月份,集中对人民路的雨污水管线进行了清理,疏通污水管线4500多米。

  (三)城区环境卫生工作得到提升。加大清扫清运人员管理,要求工人每天普扫3次,清运车辆定时收集,确保街道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推行机械“一日三扫、同步作业”的办法,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6%;购置了降尘车,在人民路、二街、环城路等路段采取“一日四洒、全天保湿”洒水降尘措施,城区空气质量得到明显好转。加强公厕日常管理,确保卫生达标、设施完善。

  二、存在问题

  从视察情况来看,虽然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城市发展需求以及群众普遍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规划管理滞后,城市乱象较严重。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人口逐年增加,市政设施需求不断加大,加上城市规划建设滞后,管理环节薄弱,导致城市乱象较严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存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城区一二街道、路边有小商贩占道经营行为,个别店铺占用人行道经营现象严重。二是交通秩序混乱。据统计,目前我区汽车保有量5万辆左右,城区公共区域停车位仅有1743个,停车位严重不足,致使各种车辆在路边、街道旁无序停放,侵占人行道,妨碍市民通行。因街道小车实行单向通行,部分路段交通指示标志不科学,红绿灯设置没有区别小车和摩托车等其它机动车辆,摩托车和行人闯红灯现象较普遍。三是城区噪声污染严重。店铺用高分贝喇叭招徕顾客,汽车随意鸣笛,居民不胜其扰。四是市政设施破坏较严重。城区的宣传栏、灯箱广告栏、垃圾桶等设施屡遭破坏,广场公园的路灯、景观灯遭损毁现象较严重。五是环境卫生现状不容乐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无物业小区的垃圾随意堆放。六是城市照明设施管护不到位。河滨公园路灯时明时暗,有时出现“一线黑”现象,损毁的景观灯更换不及时,影响群众健身锻炼。城区街道路灯有时不按季节昼夜的变化开关,不能很好地方便群众出行。七是农贸市场布点少,管理差。在福利院、横中附近,因没有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每天早上周边菜农汇聚,形成马路市场,严重影响车辆行人出行,影响了城市市容市貌。西沙郁林小区现有居民近3万人,没有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现象严重。李家洼农贸市场修建于八九十年代,设施老化,市场管理松散。八是部分城区排水设施运行不畅。部分地段排水管道口径小,设置不合理,雨季泥沙时常倾泻于城区,扬尘四起,影响空气质量。

  (二)城市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相关机制不够健全。我区城市管理执法主要依据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制度办法和规范标准。没有制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没有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以约束市民的日常行为。城市管理协调合作机制不健全,城市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没有形成。

  (三)城市管理方法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意识。我区城管部门主要采取突击式的刚性管理办法,城市管理处在“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恶性循环”中,没有形成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一些城管队员管理观念较为滞后,管理方式较为简单粗暴,执法的言行不够规范。

  (四)城市管理模式不能与时俱进,智慧化程度不高。目前,我区城市管理更多还是依靠人力投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还没有启动,信息技术辅助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在违法建设、乱停乱放、噪声油烟、占道经营等防控方面,仍然以执法队员日间巡查为主,很难做到全时段、全方位监管。 

(五)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全民参与度不高。我区对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大,缺少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有效机制,组织、发动“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方面做的较欠缺。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认知度和支持度不高,不清楚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门前四包”制度实施不力,没有形成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建议  

  城市管理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是推进智慧化管理。智慧化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尽快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整合公安城市监控、交通信息管理、“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等信息平台,通过信息资源的动态管理、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丰富城市管理问题发现手段,建立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二是进行科学规划。科学的规划有助于更好地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在实施规划建设时,要邀请专家论证,小到一个公布栏,大到城市的整体布局,都要科学规划设置,充分考虑城市管理需要,为城市管理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建立有效的宣传机制。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制作公益宣传灯箱、设置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使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让市民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争取市民支持、理解和参与管理。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理念。把人性化、理性化、柔性化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对车辆乱停乱放、马路市场等问题,既要采取规范、取缔等“堵”措施,又要采取设立停车场、建立农贸市场等“疏的”措施。五是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进一步提高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首问负责、定期通报、监督考评等机制,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六是实行全日制管理。针对摊点乱摆乱设、乱闯红灯、乱丢垃圾,以及随意损坏公共设施等行为,采取宣传教育与依法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全天候安排人员监督管理。

(二)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顽疾”,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一是全方位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要加强巡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规范经营行为。对进城在马路边、街道旁售卖农产品的农民,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教育引导其到农贸市场进行售卖。在人口密集,与现有农贸市场较远的区域,要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方便城区居民生活,从根本上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二是联动解决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坚持“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边停车为补充”的思路,探索停车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充分利用闲置的场地,进一步增设停车位。要科学规范的划设停车位,严禁停车位占用人行通道,畅通盲道等市民通行道路,方便城区居民出行。科学设置交通指示标志,使小车、行人和其它机动车有序通行。扎实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公民文明交通意识。城管、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路沿石上下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加大违停处罚力度,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三是下大气力解决市政设施存在的问题。通过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等方式,落实街道破损、排水管道损毁和路灯、景观灯、环卫等设施的修复工作,维护好市容市貌。居民楼消防管道要加注消防用水,加强市政消防设施建设,提升消防能力。四是零容忍解决违章建筑问题。将防违控违上升到城管重点工作层面,构建老违建分类分批整治、新增违建“露头就打”的管控态势。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采取强硬措施,决不让违法者多得利益。五是上力度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噪声污染防治宣传,在噪声污染敏感区设立举报电话,定期组织噪声污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创造宜于生活工作的声环境。六是持之以恒做好好市区环境卫生工作。落实人员,夯实责任,既要注重城区主干道的环境卫生,也要注重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既要重视街道等面上的环境卫生情况,也要重视农贸市场等点上的环境卫生情况,创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三)加强城市管理综合保障,提升城市管理能力。一要加强政策保障。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快制定和完善城市管理制度,规范市民的日常行为;制定城市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督促管理部门尽职尽责做好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起涵盖城市管理的各种机制,如流动商贩管理机制、户外广告牌匾管理机制、标准化的考评机制、严格的奖惩机制等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城管部门提供执法依据,规范城市管理行为。要重视制定协调联动机制。建议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区长任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协调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管理合力,构建“大城管”格局 。二要加强人员保障。加快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根据需要及时补充执法人员,充实执法人员力量;加强执法人员法律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三要加强经费保障。每年对城市管理各行业的工作量、运行成本进行核算,建立完善工作量和经费同比例增长机制,足额保障开展工作所需经费。对事关环境卫生、垃圾处理等城市管理基本工作经费不能减少。落实执法装备更新及队伍建设等相关经费,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