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12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12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2/12/28  浏览次数:1805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横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对县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建设工作的检查报告》。认为我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有一定进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产业化程度低、进展慢、水平差等一些问题和不足。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是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县政府及涉农部门要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引导、规划、调控、服务等。进一步培养壮大水稻、洋芋、绿豆、羊子等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全县打造出一批产业主导性明显、实力雄厚、市场开拓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

  二、积极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针对我县无定河、芦河沿岸稻田荒芜、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一方面要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解除农户后顾之忧,依据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规定,确定不同区域每亩土地的最低流转价格等。另一方面有关乡镇要积极做好土地流转的宣传工作,让农民全面了解土地流转的政策依据,真正认识土地流转的重大意义。促进土地合理合法流转,避免土地撂荒,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制定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奖补办法,并对所需的良种、化肥、地膜和农机具进行补贴,建立降低风险的机制对策,扶持其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培养壮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总体水平不高,与龙头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带动能力差有直接的原因。因此,提高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关键是培育和壮大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牵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引导、协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重点扶持稻谷、洋芋、绿豆、羊肉生产加工规模大、牵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不断提高我县的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开辟新出路。

  四、进一步充实农业技术人员,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选聘专业对口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到相关岗位上。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充分利用各种农业技术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基础理论和专业水平,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为农服务,以更好地发挥指导生产、服务农民,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桥梁纽带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2013年6月底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进行跟踪督查。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      

                                           2012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移动通信工作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水利设施建设工作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