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交流好经验 部署新举措
我区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2923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王伟



  10月24日,横山区委召开全区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镇(街道)人大工作。区委副书记吕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对下一阶段镇(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23日,与会人员先后赴榆阳区巴拉素镇和我区雷龙湾镇、韩岔镇参观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档案室等履职平台建设示范点,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代表议案办理等情况。



  吕亚伟充分肯定近年来区镇两级人大在助推我区“四个一”工程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对做好新形势下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吕亚伟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区镇人大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努力完善党领导人大的工作机制,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广大党员代表的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要依法履行职责。区镇(街道)人大要结合当前的主要矛盾,高度站位,助力发展,“想周全、议透彻、做到位”,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做好推动发展的大事、老百姓关心的急事、依法治区的难事。要营造良好环境。“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监督就是支持”、“寓支持于监督”的意识,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对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等活动,要积极配合、精心组织,确保顺利开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对下一阶段切实推动镇(街道)人大理顺职能、回归本位、展开工作进行了部署。王振华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镇(街道)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适应我区在撤县设区后实现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针对人民群众还没有真正成为监督主体、人民当家做主难以体现、依法治国方略难以落地,乡镇人大主席存在角色定位不明晰、工作精力不集中,政府一些行为长期违法,乡镇人大代表缺乏履职平台等问题,要切实提高镇(街道)人大工作的紧迫感。
  要全面依法履行镇(街道)人大各项职能。要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会议;通过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决定重大事项,选举和罢免有关人员,抓好监督工作;通过加强培训,建好履职平台,健全激励保障和退出机制,搞好代表工作。
  要尽快打开镇(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规范履职行为,时刻牢记人大工作是主责,积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但也不能任性作为、乱作为;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所想所盼,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的上下联动,尽快打开镇(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横山的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认真学习了《中共横山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听取了雷龙湾镇、韩岔镇人大的工作经验交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李生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牛清国、鲁加良,区政府副区长杨培祥等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石马洼农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下一篇]:鲁加良带队视察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