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浅谈乡镇人大主席如何依法履行本职工作
发布时间:2018/7/3  浏览次数:14771 次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


  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职能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人大要依法履行好本职工作,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几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要积极主动争取党的领导,人大工作重要事项,以及重大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都要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经党委批准后实施,形成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人大服务党委中心的良好局面,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议大事时人大有“位子”,搞监督时给人大壮“胆子”,有重要任务时给人大压“担子”,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 

  二是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要在监督与支持中推动发展。首先要正确选取议题,善于抓住大事、要事进行监督。其次要认真调查研究,抓准情况,把话说到要害处,让建议有份量;三是综合运用听取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评议活动等各种监督手段,深化监督效果。同时也要向群众宣传政府的好政策,对于政府确实存在的困难,一时办不到的事,向群众解释清楚,既做反映民情的“直通车”、也要做化解矛盾的“减压阀”。 

  三是处理好与上级人大的关系。是法律监督关系、工作联系关系及指导关系。对乡镇人大的任何决议、决定及时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主动请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法律监督。加强区镇联动,搞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强化监督工作成效。主动加强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对上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和安排的工作要积极参与,抓好落实,主动争取上级人大的指导和支持。 

  四是处理好与代表的关系。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与本级人大代表保持经常性地联系,做好代表活动的组织、建议、批评、意见的交办督办反馈工作。我镇开展了“1+5+10”制度,即“1个主席团成员联系5名代表,每个代表联系10名选民”,推动“双联双接”工作常态化。设立“1+N”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搭建“网络+代表”履职新通道。先后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QQ群,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在全省开展“263”专项行动过程中,我镇以两个平台为载体,发动代表进行“随手拍”监督,及时曝光环境问题,有效拓展了履职空间,激发了履职热情。 

  五是处理好与选民的关系。与选民保持最密切的联系,顺应民意多办几件实事,就会赢得选民对人大的关注、支持。组织代表开展“大走访”活动,进村入户倾听民意,帮助解决了一些小事情,反响很好。一些共性的长期的问题正准备在年底人代会提出。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现在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要经常性地通过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向选民宣传人大制度与人大活动、人大代表的工作,让选民知道他们自己选出的人大及其代表干了些什么,干得怎样,增加选民对人大以及人大制度的认同程度。

  六是处理好与法律的关系。只要法律赋予的职权就要敢于去行使,不得超越法定职权范围,同时还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事。人大制度要操作起来,必须化作成千上万的具体程序。要带头并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对学法知法提出更高要求;严格落实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人代会“一年两次”、主席团“一季一会”,注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范“两会”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雷龙湾镇建起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群众“说事堂”
[下一篇]:新时代乡镇人大代表要做到“五有”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