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雷龙湾镇建起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群众“说事堂”
发布时间:2018/6/30  浏览次数:4359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宇飞

 

 

  近日,在雷龙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了选民意见汇报及反馈会,12名来自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络员进行了集中议事,围绕村民反映的吃水困难、农田排水、河堤治理、移民安置等实际问题进行了集中反映,并进行讨论和安排,会议还通报了前一段时间选民意见处理情况。
  据了解,雷龙湾村有13个自然村,村民529户2083人,是雷龙湾镇政府所在地,是该镇最大的行政村,也是王圪堵水库工程实施区,更是移民搬迁、征地补偿、利益纠纷等矛盾聚积地。为适应形势的发展,2016年5月,雷龙湾镇人大在该村筹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同年6月正式挂牌,设站长、副站长各1名,由镇人大代表担任,专职联络员19名,由区镇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村委会负责人、学区校长、热心居民、好媳妇组成。镇人大秘书担任联络站工作人员,负责后勤服务工作。
  人大代表的“议事堂”
  联络站站长姜凤成说:“联络站实行每周一、周二为人大代表坐班接待选民日,每次由1名区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3名联络员固定接待。主要职责是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纠纷调解、建议收集、信访转办等。”群众有事可直接找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可电话告知、可提前预约、也可上门反映。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内找到代表,联络站印制了人大代表联系卡,列出每名代表和对应的联络员姓名、电话,发到了家家户户。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就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决的,进行登记后,由专人负责,利用各成员的“特殊”身份,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争取在短时间内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两年来,雷龙湾村联络站共接待选民93人次,接收群众反映问题39件,现场协调解决15件,转办区镇等相关部门24件,先后为群众解决难事3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新型接待群众模式在雷龙湾镇已经成为常态化。
  老百姓的“贴心人”
  一把椅子一碗老茶,成为代表与选民沟通必不可少的媒介,一张桌子一台复印机,成为代表议事和处理政务的重要工具。
  2018年4月,联络站收到后二组73岁的雷殿录移民房款被扣,其建房被迫停工的问题。联络站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移民款进行讨论,选民反映该雷的4孔窑洞,1孔已经倒塌,其余3孔也多处裂缝,用椽子支撑,已无法居住。由于其家庭成员借债,法院扣除了该雷的移民建房款,导致新房迟迟无法推进,只能临时居住在彩钢房。联络组成员一致认为移民款是老人“居有其所”的基本资金保障,不应作为债务人的经济收入予以执行。会议一致认为要为老人“讨个说法”,并决定由联络站成员、人大代表杨子亮牵头负责,镇人大参与办理。为了让老人早日住进新房,镇人大主席刘胜利一边协调一边推进新房建设,带头给老人借款2万元启动资金,联络站成员纷纷义务出工,帮助老人重建新居,经多次协调,区法院同意返回老人部分建房款,日前新房已接近尾声。
  2018年5月,杨子亮收到群众反映王沟台村民小组40多户群众家中自来水突然断水,他及时向联络站报告了问题,并主动承担起处理任务,他发动群众经过4天的工作,吃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提起为群众办事,杨子亮就骄傲地说:“人大代表就要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政府的 “防火墙”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马上”捧在手上,把“办成”绑在腿上。这28字不仅是该联络站的工作理念,也是镇人大联系选民、为民办事的宗旨。
  2017年3月,沙茆村和雷龙湾村两村群众向联络站反映,在建的横纳路项目,有1公里多路线弯道较多,占地面积大,设计不尽合理,群众阻挡工程,要求改为直线通行。联络站收到问题后,立即报告了镇人大,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员深入现场察看,由于移民区场地变化,按照原路基进行公路拓宽改造,不仅弯道多、工程量大且视线不好,联络站及时交涉了区交通、移民、国土等部门,政府领导十分重视群众意见,杨培祥副区长来到现场察看后,完全同意村民意见,要求立即更改工程设计。如今,弯道变坦途了,群众满意了,政府放心了。该站已然成为了镇政府的一道“防火墙”。
  从该联络站建立以来,雷龙湾镇实现零上访,有群众直言说“信访不如找人大代表联络站”。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鲁加良带队视察我区煤炭产业运销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