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区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横山 -> 区人民政府
摆脱贫困 奔向小康 榆林市横山区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17  浏览次数:19275 次  来源:横山政府网  作者:

 

     “现在日子过得好了,今年我们老两口的收入有16000多元了!”正在院内打扫卫生的酒房沟村村民沈世平告诉记者。今年,榆林市横山区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5.8亿元,其中整合部门资金3.4亿元,区财政自筹及融资贷款2.4亿元。截止2016年底已基本完成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酒房沟村里唯一的女党员,沈世平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在实现自家脱贫的基础上,又号召5名村民一起捐款,为村里打了唯一的一口井。
       2015年以前的日子,沈世平还记得清清楚楚。“当时儿女都进城打工去了,家里就剩老两口,养了10只羊,每年的收入也就5000块钱,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沈世平告诉记者,村里几年前接入了水电管道,再加上村委会的大力扶持,如今的生活是越过越好。村干部不仅帮自家修缮了房屋,搭建了羊圈,还定期到家里来探望自己和老伴,送些家需品来。让老人高兴的是,儿子已经结婚了,还有个3岁大的孙子。沈世平的老伴说道,如今的生活搁到过去是完全不敢想的。
       据了解,横山全区辖14个镇、1个国营农场、361个行政村,总面积4333平方公里,总人口37.5万,其中农业人口33.7万。截止2015年底,全区有贫困村74个,贫困户6063户,贫困人口15334人。贫困村占全区行政村的20%、贫困人口发生率为4.5%。如今已基本实现剩余的74个贫困村退出,6063户15334人脱贫。

       横山区能取得这样重大的成果,离不开村干部们的辛勤付出。说起村干部,就不得不提横山区“第一书记”韩秀高的故事。在韩秀高的带领下,横山区盘峰村全村296户,1347人实现了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进村以前,盘峰村有三十多户贫困户和低保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平时生活中给予一定的经济上的救济。而就是这为数不多的经济和物质扶持,使一部分贫困户形成了依赖,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抱着“过一天算一天、过不下去找政府”的态度。针对这样的贫困户和这样的想法,韩秀高决定从思想教育入手,要让他们树立自信勇敢地站起来。纸房沟小组的张信成就是鲜活的事例。
      张信成因年幼得病致残,妻子和儿子有智力障碍,小女儿又患有脑瘫,年迈的父亲因糖尿病综合症、腰间挂着尿袋,靠吃药维持生命。面对家人的各种病症,张信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因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种植和养殖基本荒芜,全家每年就等政府的低保、救济来改善一下穷困潦倒的日子。根据这一情况,韩秀高书记没有放弃,坚持不懈的对张信成进行思想教育和脱贫帮扶。
      渐渐的,村里闲散人员的聚集地就再也没有了张信成的身影。在韩书记的帮助下,张信成专心致富,修羊圈、草棚,搭建光伏板发电,每年能产出6000多度电。如今,张信成家里每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羊圈达到60多平米,能够养殖50多只羊,还能卖出12000多元的树苗。见到韩书记,张信成紧紧的握住他的手,深情地说,是韩书记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的家里人的命运,谢谢韩书记!

      距离盘峰村不远的吴东峁村,政府给60岁的贾俊团一家补助了40000元,让他们从土坯房住进了温暖舒适的窑洞。贾俊团家里一共4口人,2016年靠着养殖、种植等营生,人均收入达到了3600多元,是过去的3到4倍。2017年,他还计划扩大规模,将羊的养殖数量从现在的30只增大到50只。他表示,之前压根没有想到政府能进入到每一家每一户进行帮扶,干部们帮着大家修羊圈,翻土地,他感觉心里很暖。如今,贾老汉心底里还留存着一丝遗憾就是,现在生活好了,也想出去走走看看,可就是这村里的路还不太平整。其实,村干部对于贾老汉的这一问题,早有计划。吴东峁村书记说,村里计划到2017年底将公路通到村里面,同时,村里还计划在2020年前,将村里羊的养殖数量提升到10000只,人均就有10只羊,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横山区党岔镇李家坬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寒,并不是李家坬村人。2014年,拥有着大学本科学历的刘寒被选聘到党岔镇工作,这一干就是3年。
       小李家坬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西7公里处,属于丘陵沟壑区,总土地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00亩,全村共254户1056人,精准识别出27户贫困户85人,属国定贫困村。

       刚调入李家坬村工作的刘寒,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也因为没有找准合适的工作方式,与村民产生了不信任感。后来,刘寒转变工作方式,一有空就出现在小李家坬村的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群众干活时,他就帮忙一下,利用这个接触过程,和群众说一些家常理短、各家的困难以及怎么发展改变现状等方面的话题。两年来,他不仅与在家的每一户村民多次沟通,而且想方设法与外出的年轻人沟通。加外出村民的微信,建微信群,在群里发布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和信息,让他们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通过沟通掌握他们的发展方向。
       三年多来,他有800多天是和小李家坬群众一起度过的。2016年初,他为了工作,将老婆和孩子全部接到村上,并自费40000多元为村里买了2000多只鸡苗。如今,他已经完完全全与李家坬村融为一体,李家坬村已经成为了他的家。就在记者进行采访的间隙,刘寒还在通过微信、电话推销村里的野猪肉和土鸡蛋。刘寒告诉记者,他想利用网络为载体,将村里的特产推销出去,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因为工作有些时候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即使躺在病床上都坚持输入填写表册工作。2016年9月份以来,因工作过度劳累,刘寒患上了严重的萎缩性胃炎和强制性脊柱炎,但是他从来都是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刘寒说:“我时刻把老百姓摆在心中至高位置,共产党员承诺了就应该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他用一颗坚强的心印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过程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百姓把这个小后生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他也早已把自己当成小李家坬村的一员。
       据介绍,横山区围绕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对6063户15334人采取了“六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重点实施“六到户”(饮水、供电、道路、通讯、房屋、绿化)和“五到村”(文化、教育、卫生。保障、电商)整村扶贫工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3家,辐射带动19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种植山地苹果4890亩,为937户无生产能力的贫困户种植核桃2811亩;建成电商服务站90个。贫困村建成卫生室110个,建成文化广场106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400台,启动实施74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658.96公里村组道路建设、280处安全饮水工程及6063户贫困户电视全覆盖。在主抓产业扶持、政府兜底两项脱贫措施的同时,狠抓易地搬迁、教育扶持、医疗救助、生态补偿四项辅助脱贫措施,实现了贫困户帮扶措施全覆盖。其中:产业扶持2805户8973人,政府兜底3223户6280人(五保户1717户2353人,其他无生产能力1506户3927人),移民及危房改造1333户4088人(其中危房改造693户2138人,移民搬迁640户1950人),教育扶持2676人,大病救助1308户1506人,生态补偿1041户2550人。通过脱贫措施的帮扶,横山区在册贫困户年底已基本实现稳定脱贫,达到陕西省贫困户退出标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下一篇]:横山贫困户脱贫记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