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4132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近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横山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代会决议,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以维护公平正义为首任,不断强化审判执行工作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1705件。其中,受理审执案件19876件(含旧存),结案17569件,年均结案率88.39%;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829件,有效调处1825件。

       图表1:2012年—2016年10月收结案柱状图(不含诉前调解)

 


       图表2:2012年—2016年10月各类案件占比图(含诉前调解)

      (一)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贯彻执行新《刑事诉讼法》和“六刑”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890件(含旧存),结案815件,年均结案率91.57%。其中,审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黄赌毒”、寻衅滋事等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298件;审理故意伤害、强奸、敲诈勒索、“两抢一盗”等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案件394件;审理挪用公款、贪污贿赂、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37件;审理非法吸取公众存款、洗钱、信用卡诈骗、骗取贷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60件。共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785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93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0人。

      (二)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着力保障民生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高度重视涉农案件,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理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等人格权纠纷案件228件;受理离婚纠纷、婚约财产纠纷、抚养纠纷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384件;受理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返还原物等物权纠纷156件;受理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案件125件;受理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等合同纠纷案件9582件;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侵权责任纠纷案件713件。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3314件(含旧存),审结11729件,年均结案率88.10%,其中,调解撤诉结案7185件(不含诉前调解),调撤率61.26%,适用简易程序10291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7.78%。

      (三)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引导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5年起,全面实施新行政诉讼法,畅通行政诉讼入口,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五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61件(含旧存),审结45件,年均结案率73.77%。重点审理了不服治安管理拘留处罚、不服治安管理罚款处罚、认为侵犯房产权、认为侵犯健康权、不服土地所有权处理决定等案件。此外,多次配合乡镇及行政执法部门处理各类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四)切实强化执行工作,着力实现胜诉权益。共受理执行案件5598件(含旧存),执结4670件,年均结案率83.42%,执行标的总额12.58亿元,执结标的额10.95亿元。面对执行难问题,先后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专项治理活动和“一打三反”(打击拒执犯罪、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反干预执行)专项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五年来,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5000余次,司法拘留351人。推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将35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严厉打击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行为,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25案24人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开展了3次集中执行活动,执行局和法警队全体干警深入基层,在乡政府、村支部的协助下,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查寻被执行财产、制裁规避执行行为,起到了震慑、教育、警示作用,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法治环境。

图表3:2012年—2016年10月执行收结案柱状图

        二、以社会管理创新为理念,推进法院自身科学发展

      (一)强化诉前调解,调处民间纠纷。我院不断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五年来,诉前调解室共受理矛盾纠纷1829起,成功调处1825起,不仅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使纠纷化解工作“重心前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判压力,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定分止争平台。

      (二)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对审限延长、中止、审限扣除、中断这四类案件的监控和管理,对审限届满前15日的案件,发出督办通知,努力提高办案效率。每月编发审管通报,综合研判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点评数据变化成因,并对各业务庭的审判工作运行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审限跟踪预警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通报,促使干警找准位置、查摆不足、做出对策。

      (三)立足科技强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建设,实现了网上立案、分案、阅卷、审核、审批、统计、评查、视频接访、远程提审询问等功能,形成了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无纸化办公体系。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与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提高了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以及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改进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交办、督办的各项建议,并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7次专题报告。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法院工作情况,6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并答复。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积极回应检察建议,办结抗诉案件13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平台,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一)在转变司法作风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作风整顿”“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四风陋习”和“六难三案”问题。共召开民主生活会10次,组织生活会12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37项,促使干警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端正司法态度、转变司法理念、改变司法作风。加强内部监督,每年开展6次审务督察并适时进行明察暗访,注重对工作面貌、工作效率、工作成效、服务态度、车辆管理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二)在提升业务能力上见成效。加大教育培训,区分不同岗位和审判业务领域,以一线法官、青年法官为重点,参加各类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警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开展“两评查”活动,通过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查、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找差距、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强化庭审职能,提高广大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出实招。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每年开展为期3个月的司法廉洁教育活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的工作格局。推行廉政谈话制度,对8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21名审判员、4名助审员以及56名新进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扎实做好纪检信访举报工作,开通了纪检举报电话和纪检举报网站,共受理电话举报5起,网络举报2起,院纪检监察室及时将调查结果对举报群众予以回复。

       四、以推进司法改革为契机,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

     (一)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按照“简案快审、难案精办”思路,扩大简易程序、独任审判适用比率。推行裁判文书繁简分流,繁案精写、简案简写,最大限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防止诉讼拖延。加大审委会改革力度,成立专业委员会,缩减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改革法律文书签发,赋予庭长和审判长部分法律文书审核签发权,缩短案件裁判周期。

     (二)践行人民陪审制度。进一步保障公民陪审权利,扩大参审范围,完善随机抽选方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司法理性吸收民意。五年来,普通程序陪审率达到了100%,其中49起群众比较关注的案件引入人民陪审团机制进行审理。此外,提请人大任命了80名人民陪审员,率先实现了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倍增计划”。

     (三)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2015年5月1日起,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准确适用新行政诉讼法关于受案范围、起诉条件、主体资格、起诉期限等方面的规定,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准确适用新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畅通平等民事主体间的纠纷解决渠道。

     (四)注重涉诉信访改革。引导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做到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依法纠正错误裁决,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努力实现维护司法权威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相统一。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五、以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积极回应多元司法需求

     (一)不断强化便民服务。健全完善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健全设施、完善制度、细化窗口、改进标识、统一流程、规范礼仪、强化服务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接访、立案、保全等便简式服务。

     (二)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向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159.8万元,落实刑事被害人、涉执行、涉信访特困当事人救助资金97.1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

     (三)不断加大民意沟通。严格执行判后答疑制度,有效提升当事人对诉讼结果的理解和认同。实行案件跟踪回访制度,立案信访部门跟踪回访了44966名案件当事人,认真听取群众对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保障了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大力推进“阳光司法”。一是审判流程公开。主动向当事人提供司法公开告知书36657份,方便当事人凭密码从网络平台获取审理信息。二是裁判文书公开。除依法不能公开的以外,其余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布,裁判文书上网率100%。三是执行信息公开。公开立案标准,提供拒不履行执行义务人的信息查询。四是注重网络平台建设。6起民商事案件、30起刑事案件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97起具有法制教育意义的案件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庭审图文直播,拓展了群众监督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横山法院收结案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是有史以来任务最为繁重的五年。民间借贷井喷式爆发,案件数量成倍增长,执行压力前所未有。面对困难,全院法官干警充分发扬“白加黑”、“5+2”连续战斗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院共获市县表彰48项,省级表彰11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面对司法改革和办案任务双重压力,干警长期超负荷运转,法官“断层”和人才匮乏现象亟待解决。二是民间借贷持续升温。突出表现为送达难、审理难、调解难,公告送达、缺席审判的案件增多,审理周期拉长。三是执行压力前所未有。受经济形势和诚信危机双重影响,债务人要么昼伏夜出,要么破产“跑路”,低廉的失信成本,使得“老赖”在社会谴责和法律责任面前有恃无恐。四是基层基础建设薄弱。审判法庭需要进行改造和翻新,西南法庭建设项目有待加快落实。五是办案车辆趋于老化。干警出差办案存在安全隐患。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狠抓执行工作,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努力为建设平安横山、法治横山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大局。 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行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加强对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审判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审理事关民生的各类民商事案件,进一步拓展“大调解”格局,加大对诉前调解的指导力度,有效化解民间纠纷,努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和行政非诉案件的执行工作,既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又要依法支持行政机关严格执法,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破解执行难题,保障胜诉权益。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全力推进人民法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及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确保各项信用联合惩戒措施落到实处,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严格落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拒执案件《指导意见》,依法坚决惩治拒执犯罪,有效打击“老赖”。持续推进“一打三反”和“执行攻坚”专项活动,突出强制执行手段,充分运用查封、冻结、扣划、拍卖、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提高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题,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改革。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稳妥、务实有序推进上级法院关于司法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专项改革,努力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司法水平。

      (四)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功能,推进“222”阳光司法工程,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落实司法救助制度,让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强化审判监督,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强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推进司法民主。

      (五)坚持从严治院,确保公正廉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标“红线”,划“雷区”,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风清气正。

      (六)端正司法理念,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可靠。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及其交办事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监督执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正。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努力为横山“发展、稳定、和谐”以及“四个一”工程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在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