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7/1  浏览次数:18149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安排,由县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王安平为组长,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被邀请的县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组,于5月18日、19日深入石马洼农场、波罗镇、白界镇、雷龙湾镇、横山镇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案卷、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2012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下称《土地管理法》)在我县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土地管理工作,在耕地保护、依法用地、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推动了《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

       1、狠抓了耕地保护工作。县政府与各乡镇分别签订了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违法用地监管纳入了对乡镇的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大大增强了乡镇干部对耕地保护的责任感。通过说书、传单、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和对一些重点项目违法用地案件的曝光,有效地提高了全民科学依法用地意识,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严格执行了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的规定,完善了农田保护档案,设置了保护牌,强化了动态巡查,占用基本农田案件极少发生。积极申报和实施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012年以来共实施相关项目17个,总投资11530.65万元,总规模57051.65亩,新增耕地6140.47亩,保证了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以上工作措施,为实现我县的耕地保有量181.1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40万亩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全力做好了用地工作。依法依规征地,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2012年以来,共计征地111宗,面积15.50万亩。加快了项目用地报批速度,优先向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倾斜,共依法申报获批110个批次,面积2.75万亩。逐步形成了“一个渠道进,一个池子蓄,一个龙头出”的土地征储供应机制,凡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拍挂出让,强化了对土地的一级市场的垄断和调控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土地管理秩序。2012年以来,共处理违法用地43起,没收违法建筑物3600.18平方米,收缴罚款2812.75万元,建议处理相关责任人11人。

       3、强化了基础业务建设。认真做好了日常地籍发证工作和变更调查登记工作,全面完成了县乡两级规划的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认真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

       二、 存在的问题

       1、土地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民生、市政、交通等工程违法用地多,部分项目业主有未报即用和边报边用的违法用地行为,致使国土行政执法压力加大。部分工业项目用地因经济下行或地界矛盾纠纷长期闲置。部分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依法用地意识淡薄 ,对宅基地建设不报不批,甚至有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的现象。

       2、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因沙丘移动、树木砍伐等因素导致地界不清,致使我县西南新区等三个园区林地权属纠纷增多,项目用地难以统征,加之现阶段三个园区的土地利用规划与榆林市区整体规划不衔接等因素,导致该区域违法占地问题突出,严重制约着该区域的科学有序发展。

       3、建设用地指标缺口较大。2006年至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3.6万亩,目前指标已基本用完。随着我县的城镇化和三个园区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建设用地指标已远远不能满足我县的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土地行政执法力度。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树立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坚决杜绝在民生、市政、交通等工程中未报即用、边报边用的违法用地行为,避免“政府行为违法”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落实好镇村两级的土地监管责任,做好农村乱修乱建的防范和巡查工作,坚决杜绝占用基本农田修建房屋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圈占、闲置土地、违法占地等不法行为,提高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率。对土地已供但长期不实施的项目和土地批多用少的项目,要依据《土地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法律法规尽快制定我县的实施办法并逐项限期清理。在界限、权属清楚的地块,对因非法阻工、无理取闹而导致闲置土地的不法分子,要给与严厉打击。利用我县“撤县设区”的良好机遇,全力做好西南新区等园区与榆林市区整体规划的衔接工作。要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使我县的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2、加快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要全力做好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切实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

       3、加强国土机关自身建设。一要加强理论技能学习,提高新形势下驾驭国土资源工作的能力。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科学规范管理,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建设用地的审批速度,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