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6/30  浏览次数:4892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全力投入平安横山建设,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平安横山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5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101件13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8件103人,不批准逮捕24件3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62件197人,审查起诉152件189人,不起诉6件7人。其中受理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利暴力犯罪案件 23件29人,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9件48人。

       二是坚持把社会矛盾化解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区别对待,依法慎捕慎诉,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可以采取取保候审等其他强制措施的,依法不批捕3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依法不起诉7人,加强对不捕不诉等案件的释法说理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积极参与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引导当事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2015年,我们建成了远程视频接访室,为群众控告、申诉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1件。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自觉服从县上中心工作,继续深化检察干警包村,送法下乡进农户,倾听群众合理诉求。集中开展了两次检察干警进村入户宣传工作、送法进校园法律讲课活动。同时,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对包扶村、户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

       二、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为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5件2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件18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3人。所立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已全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移送至人民法院的职务犯罪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有罪判决率达到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

       一是突出查办案件重点。不断加强侦查能力建设,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优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有影响的大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贯彻高检院对行贿受贿案件集中查办的指示,查办行受贿案件11件13人。查办案件的数量比2014年上升了50%,这些案件中科级以上干部9人,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二是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预防工作。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了21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进行预防宣传11次,进行专项预防调查8次,召开了1次重点预防单位联席会议,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91次,涵盖了所有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和单位。

       三、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立案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件9人,其中应当立案而不立案5件5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件4人。侦查活动监督:共纠正漏捕9人,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5份;审查起诉环节纠正漏诉7件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件。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案件3件,均得到市院支持,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已纠正。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7件,其中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案件1件,向横山县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执行监督1件,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3件。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发现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72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6份,提出检察建议2份,向市院监所处报《纠正违法报告书》4份。

       四、以抓“三严三实”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开展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员轮训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弘扬五四精神演讲比赛、建党93周年体操比赛等活动,教育引领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法治理念,改进执法作风,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二是深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近年来,组织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培训50人次,先后有3名干警顺利通过省检察院组织的研究生考试,有15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已经将符合初任检察官条件的15名干警任命为检察官,极大的缓解了我院一线办案干警缺乏办案资格的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检察长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遵纪守法、廉洁从检承诺书,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干警操办喜宴备案制。积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干警受到深刻的教育。

       五、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两名党组成员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述职述廉。通过集中召开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向人大常委会报送《检察情况》85份,《案管分析》4份,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三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并作了“三法”实施情况的专题报告,积极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等活动,让群众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有力的提升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六、加强自身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强化对自身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2015年,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结合基层院建设评估工作、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等一系列工作,对照司法不规范的八个方面问题进行摸排自查、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共查出6类13个问题,在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着重从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行为等方面查找思想、制度、管理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纠正,集中解决了一批司法不规范、不文明问题。

       二是不断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受理、分流、查办、信息反馈、终结等机制,防止有案不查或选择性办案。强化公诉、案管等部门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查办职务犯罪八项禁令、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防止违法取证和办案安全事故。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标准,建立起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牵头,对全院所有案件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了抽样评估,针对发现的执法办案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是认真落实内部执法监督。认真开展了规范执法办案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对控申接待、派驻检察室建设、办案工作区管理和使用、落实自侦案件办案安全防范制度、警车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察。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有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全部在网上流转,法律文书拟制、审批均在网络系统内进行。强化了流程监控,全年共发现案件未进行风险评估、未使用电子印章等9类94个问题,已经全部得到纠正。

       四是以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继续深化“两微一端”在检务公开中的应用,全年在“横山检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次,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15篇,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导入469条案件程序性信息,137份法律文书。全力打造阳光检务,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与人们群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三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以服务我县经济发展为主线,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调整司法办案重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努力为开创“法治横山”建设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完善法治化经商环境。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秩序。

       三、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四、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紧紧围绕防范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探索对民事执行、行政诉讼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五、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大力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重点,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加强法治横山建设和检察工作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大会议程
[下一篇]:横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