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8/27  浏览次数:3118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国宝




  8月27日上午,我区召开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苗玉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区政府区长贺建湘,区政协主席刘克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贾浩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郝正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党玉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牛清国、鲁加良、周培社,以及各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和区人大常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贺建湘主持。  

  会上,郝正军对全区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强调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要从严把准人选标准、做好提名推荐工作、加强考察审查工作、继续优化代表结构,进一步提高代表质量,切实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要从“换届前摸底调研、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规范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了解、组织选民投票、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八个方面,依法做好选举组织工作。加强党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发挥区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营造良好宣传舆论环境、落实选举经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孙占山对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强调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进行,从2021年7月1日开始至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具体换届选举工作划分为五个步骤: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户口数、人口数,单位数、职工数,人户分离数,被剥夺、停止行使选举权利和精神病患者人数情况,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动员部署。成立区镇选举委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举办换届选举学习班,深入开展宣传动员,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选民登记。科学划分选区,合理分配代表名额,做好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公布选民名单,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确保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进行选举。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召开选举大会,选举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为11月30日。召开人代会。2021年12月31日前召开新一届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镇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2022年1月31日前召开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区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市级人大代表。

    贾浩飞从换届工作纪律方面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谨记、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十严禁”要求,力争通过换届把基础打牢、把班子选好、把全区各项工作推进得更快更高效。行动上要突出重点,紧扣目标落实落细各项监督举措。对换届期间的风气监督,要盯紧重点、把牢关键、形成合力。问责上要从严从实,层层压实严肃换届纪律责任和压力,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敢查敢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决不让违纪者侥幸得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党玉飞从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角度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好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舆论支持。要制定宣传计划,成立工作机构。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公众号等媒介以全新的视角、丰富的内容、鲜活的事例、新颖的手段,对换届工作动态、相关文件、政策法规、工作掠影等内容及时发布。要突出宣传重点,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着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准确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突出宣传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和典型案件,及时报道换届选举的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坚持正确导向,要密切关注有关换届选举的社会舆情,引导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形成正面的引导声势和强大的舆论支持,确保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苗玉祥强调, 要吃透精神,统一思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吃透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切实加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必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从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提出候选人,到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各乡镇党委和选举相关部门要特别注意在选举程序和选举方式上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选民和代表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聚焦重点,有序推进。把好“入口关”,选好人大代表;把好“程序关”,开好代表大会;把好“德才关”,配强领导班子;把好“监督关”,严肃换届纪律。要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充实和加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力量,坚定不移抓好换届各项工作,特别“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负总责、抓落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组织好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为换届选举工作把好法律关、程序关、政策关;各包抓乡镇区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把好人选政治关,素质关;宣传部门要积极动员、引导广大选民和代表依法参加选举,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始终保持“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不谋私”的精神状态,结合干部作风整顿,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加快发展、进位赶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换届凝聚人心、以换届增进团结、以换届振奋精神,确保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编辑:李鹏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召开
[下一篇]:我区召开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