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20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 2020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36939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多重压力和不利因素,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全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重点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支出,大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强“六稳”、促“六保”。随着复工复产复业全面推进,区域经济稳步复苏,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向好。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在艰难中前行,情况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财政收入质量下降,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政府隐性债务不容忽视,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力组织收入,增强保障能力。要强化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重点行业的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动态,强化税源管理,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依规进行征管,实现应收尽收。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政策支持,多渠道清理盘活政府各类存量资产、资源,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增加可用财力,缓解我区财政压力。

、规范预算管理,确保收支平衡。要认真执行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要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和非刚性支出,全力做好“三保”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合理安排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绩效管理,在确保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基础上有效保障全区重点资金需求,着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主动配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财政、人社、审计、税务、国有资产等相关部门要及时传送和更新数据信息,实现预算联网全覆盖,逐步完善查询、分析、预警、服务功能,为人代会、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决策和监督提供依据。

三、健全长效机制,严控财政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政府债务监控防范机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多渠道筹措化债资金,全力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需求,让债务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认真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60天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区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