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落实意见精神 提升人大干部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0/8/24  浏览次数:3345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曹国保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建设,8月18日至19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专题培训会,全区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机关各委室主任参加了学习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振华指出,各镇(街道)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离各种社会矛盾最近,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实现基层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镇人大履行法定职权存在弱化和虚化现象,角色定位不明晰、工作精力不集中,主要是职能不到位、工作不到位、效果不到位。他强调,要抓好三个“关键”:转职能、转工作、转方法,全面理顺乡镇人大职能、回归本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围绕如何促进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履职更有活力、更有作为、更加出色,更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解决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完善“两个机关”建设(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做好“两个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积极履行职权,勇于担当作为,研究探索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为奋力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8月1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带队赴靖边县张家畔街道东新社区、统万路社区和杨米涧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考察学习。大家每到一处认真考察研究,仔细观摩体会,纷纷用手机记录资料。靖边县乡人大负责人毫不保留地分享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就像召开了一场听得见、摸得着的分享会,有问必答,各项成功经验深深地铭记在了考察组每位成员的心里。




  下午,考察组一行深入我区雷龙湾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进行现场参观。2016年6月该站运行以来,镇人大积极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加强群众与代表之间的双向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协调解决了各类诉求120余件。考察组成员深切感受到该联络站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等方面的小窗口大作用。




  8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人大业务知识培训,深入学习了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各委室主任结合履职实践,深入浅出地解读法律知识,讲述人大故事,分享学习心得。就如何搞好镇(街道)人大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如何开展工作进行辅导,对照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进行了专题讲座。无论是“老人大”还是“新同志”,心无旁骛,边听边记边思考,努力补齐知识短板,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争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孙占山在培训会结束时指出,各镇(街道)人大要在工作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服务大局;要聚焦主责主业,尽快依法依规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履行乡镇人大监督职能;要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的沟通联系,为提升全区人大整体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通过两天的参观考察和学习培训,大家收获满满。一致认为,提升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深化了对“人大三法”的理解应用。有的学员说:“两天的培训安排紧凑高效,内容丰富充实,讲解精彩纷呈,很解渴,很务实,对开展人大工作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有的乡镇人大主席坦言:“通过学习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当一名合格的镇人大主席很不容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鲁加良深入双城办事处开展防汛专项监督
[下一篇]:牛清国带队检查全区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