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7/1  浏览次数:3526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曹国保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6月29日上午在区政府大楼隆重开幕,6月30日上午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来自各条战线的180多名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为谱写新时代横山追赶超越新篇章共绘奋斗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效力、王振华、王曼华、刘克忠、刘咏康、孙占山、牛清国、鲁加良、周丕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29日上午,区长王曼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2.43亿元,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96亿元,增长3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亿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1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07亿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44元,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51元,增长8.5%。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区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赶回来,努力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立足“三大板块”整体规划,突出抓好“四个一”工程,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8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亿元,增长17.6%。财政总收入完成22.7亿元,增长16.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8亿元,增长10.3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427元和14049元,分别增长8%和8.5%。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区上下必须按照区委既定战略,紧盯任务目标,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加快推动产业升级,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积极推进榆横一体,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占山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职,共召开主任会议18次、常委会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个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43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5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推进横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发生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省市区决策部署,机关干部紧急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一封信号召他们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优势积极宣传疫情动态、大力普及防疫知识。代表主动担当作为,立足自身实际,出勤捐物,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发挥了应有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区人大常委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横山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作出新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马虎平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区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司法审判、执行攻坚、综合治理、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干警坚决响应党的号令,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横山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执法办案,心系百姓福祉,延伸司法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疫情防控,切实提升司法质效、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为我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国炜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发展、稳定、和谐”总思路,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大局,认真落实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依法履职与助力疫情防控两手抓,各项工作在“落实”中“稳进”“提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质效提升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区人民检察院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主动履行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审查了关于榆林市横山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榆林市横山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30日上午,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贾浩飞为榆林市横山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周丕社为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当选人员向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代表所提议案处理意见报告的决议。




  大会还表彰了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优秀提案人和先进办理单位。




  王效力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全区上下风雨同舟、团结向前,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打开了新的局面,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黄金机遇。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十三五”。按照区委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抓当前、谋长远,科学编制一个好规划;抓重点、补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提质量、增效益,全面提升“四个一”战略;惠民生、解民忧,如期决胜全面小康;保稳定、优环境,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治党、强队伍,齐心协力抓落实。
  王效力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代会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拧成一股绳,为横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




  王振华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聚焦大局、助力大局,认真贯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区“十大工程”,强化监督,精准施策,把大事办好、好事办实。各镇要尽快规范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主席(工委主任)要在精准脱贫普查验收后尽快职能归位,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站(室)建设等工作,确保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府一委两院”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要问问自己,符合不符合法治理念,有没有法律依据,违反不违反法律,有没有法律后果,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掌握代表法和其他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珍视代表职务,牢记初心和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全面正确把法律赋予的职权履行好,使群众的愿望得到充分表达、群众的权力得到充分保障、群众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公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