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4  浏览次数:16933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为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居民健康,保护生态环境,11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鲁加良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情况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城区街道、建筑工地、煤化工企业等地,就烟煤、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油烟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保障居民健康、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主要措施,先后出台了《横山区空气质量提升方案(2018-2020)》《横山区铁腕治污二十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横山区2019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我区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稳步提升。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数据通报,截至9月底,城区优良天数为232天,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4,同比上升14.8%,我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127个县市区排名第67名,陕北26个县市区排名第19位,全市13个县市区排名第7位。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散煤治理工作。今年来,榆林中心城区横山辖区共治理散煤1719户,其中煤改气788户,煤改电120户,煤改洁净煤811户。横山中心城区散煤治理区按户摸底1720户,目前洁净煤到位63吨。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累计报废拆解老旧车辆595辆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督促砂石料点、水泥销售点、土方料点等露天储存地点进行覆盖外运,并要求其进行洒水降尘。督促城区大型停车场进行场地硬化6家在建建筑工地基本达到“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完成了榆林中心城区和横山城区81宗裸露土地治理区政府已审议通过了《榆林市横山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办法(讨论稿)》即将公布施行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拆解2家“黑摊点”烤漆房。推动火电化工及煤炭行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严格落实化工企业夏季错时错峰生产,112家汽修企业全部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16家储煤企业建成了环保型储煤棚,拆除工业企业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54台,29家加油站全部完成了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加强餐饮业污染防治工作。219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二、存在的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看,虽然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我区居民环境需求以及普遍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一)烟煤型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据相关统计,我区城区共有32000余户居民,已改造天然气居民户数占60%左右,近年来虽然实施了煤改气、煤改电、煤改洁净煤工程,但仍有为数不少的居民采用原煤取暖煮饭。几年来,城区取暖季期间因燃烧原煤导致空气质量六项指标中的SO2严重超高,远远高于周边的榆阳、子洲、靖边县区。取暖季燃烧原煤使县城时常笼罩在烟雾之中,城区大气污染非常严重,直接影响了群众的身体健康,群众反响强烈,取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二)防尘长效机制不健全。我区是产煤区,煤炭主要依靠汽车运输,目前过境的运输车辆仍从城区穿过扬尘和尾气污染严重大部分城区大型停车场场地未硬化部分施工企业裸露土地不覆盖,204省道城区过境线仍有部分黄土裸露,扬尘治理不彻底

  (三)部分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我区能源富集区境内分布着煤炭、电力、煤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部分企业不严格履行环保职责,有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

  ()餐饮行业油烟污染较大。部分餐饮企业净化设备未安装。夏季街道烧烤摊点油烟直接排放,周边群众投诉举报较多。

  (大气污染防治教育宣传力度不够。相关职能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学习不到位,不能很好地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不高,对大气污染的危害了解少不能自觉地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三、工作建议  

  大气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其质量好坏,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针对我区大气污染防治最突出的问题和领域,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大气环境。

  (一)提高思想认识,形成防治合力。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定职责。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合力,推动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加监督管理,狠抓源头治理。一是做好“控煤”工作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散煤洁净”的原则,加快推进我区居民“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夯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持续推动火电、化工及煤炭行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对本辖区的煤化企业、汽修企业、储煤企业、加油站,要不间断巡查,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屡查屡犯、拒不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要综合运用联合执法上限处罚、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多种手段,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三是开展汽车尾气治理工作杜绝淘汰车辆再次上路,对违规上路的淘汰车辆,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应拆解的坚决移交拆解,对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车辆,及时注销或强制报废,坚决遏制“冒黑烟”车辆上路。四是抓好城区扬尘治理工作城区内建筑工地要做好“六个100%工程”。渣土清运车辆全部采取密闭运输,严厉打击渣土、货运车辆带泥上路运煤车辆超载、不覆盖篷布运输。加大城区道路扬尘防控力度,城区主街道及入城道路推广使用机械化湿法作业。加大督促停车场硬化场地力度。对城区及周边范围裸露土地开展全面排查,并采取临时密网覆盖、常态植绿等方式,进行全面治理。加快推进城区内禁限放烟花爆竹步伐五是做好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定期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清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督促相关餐饮单位加装、更新油烟净化设备。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认知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新媒体进行宣传,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公开空气质量信息,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公众树立环保意识,关心环境质量,参与环保行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真正让防治大气污染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执法检查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