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禁毒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9/5/30  浏览次数:16837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52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清国带领部分委员人大代表法制工委全体人员和区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等,深入部分机关、镇(街道)、社区、派出所学校等地,对我区禁毒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涉毒人员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在册登记管控涉毒人员1346人(含死亡25人),其中男性1272人,女性74人。年龄结构情况:主要以八零后、九零后居多。其中18至45岁涉毒人员达1073人,占总涉毒人员的79.7%,45岁以上涉毒人员273人,占总涉毒人员的21.3%,尚未发现未成年涉毒人员。人员分布情况:涉毒人员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和城区周边。其中横山街道办事处涉毒人员最多,达225人,高镇、武镇、魏家楼镇涉毒人员相对较多,均超百人以上。采取措施情况:强制隔离戒毒人员218人,占总涉毒人员的16.2%,社区康复人员18人,占总涉毒人员的1.3%,其余人员多为异地流动管控。毒品来源情况:主要来源于宁夏、四川、西安等地。

 

(二)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禁毒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初步遏制了涉毒犯罪和毒品蔓延。一是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主任,公安分局局长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禁毒委领导机构。研究制定了禁毒工作计划,明确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促进禁毒工作落实。二是精心组织,强化宣传。利用网络、展板、标语、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了禁毒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和毒品危害警示教育活动。在城区各个广场、主街道、社区等地,采取陕北说书、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全区各中小学利用主题班会、网上禁毒知识竞赛、制作禁毒教育手抄报等形式,提高中小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三是注重预防,堵源截流。禁毒委及时与各镇(街道)分别签订了《禁种铲毒责任书》,通过春季入户排查、秋季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铲除种植毒品,遏制毒品生产源。同时禁毒办与农业、林业、公安、各镇(街道)等部门组成禁种铲毒督查工作组进行无死角督查,实现了全区毒品零种植。四是重拳打击,严格管控。先后组织开展了“秦盾禁毒专项行动”“夏季扫毒”“铁腕禁毒”“雷霆禁毒”“两打两控”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毒品犯罪,先后在全区各镇(街道)挂牌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与吸毒人员签订《吸毒人员帮教责任书》,通过定期尿检,进一步防止吸毒人员复吸现象。对于经社区戒毒再次吸毒人员,公安机关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收戒力度逐年加大。在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流通管控方面,安监、工商、药监等部门加强对各使用单位、企业、医院日常监管。对KTV、网吧、洗浴中心等易滋生毒品犯罪的重点场所定期开展巡查检查,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

二、存在问题

(一)禁毒工作组织机构不完善,部分成员单位对禁毒工作不重视

因人事变动,目前禁毒委领导成员还没有配齐。部分成员单位对禁毒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禁毒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尚未形成。我区禁毒办虽然已组建成立,但目前只有办公场所,未按照中省市要求实现实体化运行。

(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全民禁毒社会氛围尚未形成

全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禁毒宣传工作手段固化,形式单一,简单灌输、空泛说教宣传多,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宣传少。一些镇(街道)还未真正把禁毒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全民社会化禁毒参与度不高,多数人员对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及影响认识不足,禁毒工作群众基础薄弱。

(三)禁毒工作队伍建设滞后,经费保障不力

全区禁毒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各派出所禁毒警力投入有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专职人员配备不足,禁毒执法设施设备陈旧落后。经费保障不力,我区禁毒工作经费至今未纳入财政预算,严重制约禁毒工作正常开展。

(四)涉毒人员帮教管控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

一些吸毒人员人户分离,居无定所,加之异地衔接管控机制不畅,存在涉毒人员漏管失控现象,给打击毒品犯罪和帮教管控增加了难度。虽然镇(街道)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但由于帮教人员短缺,帮教措施有限,导致吸毒人员复吸率较高,帮教感化效果不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区政府要切实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禁毒委工作机构,及时调整领导机构的组成人员,每年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重点研究解决组织机构、力量配置、经费保障、考核追责等问题。要尽快摸排性和性涉毒人员总数查明情况,摸清底数,定期开展排查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我区禁毒形式。加强对《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禁毒工作计划,分解任务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共识。

(二)坚持预防为主,注重分类施策,充分发挥戒毒康复帮教作用

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原则,引导鼓励隐性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力争将涉毒人员全部纳入视线管理建立吸毒人员档案信息数据库,对所有在册吸毒人员信息细化分类实行网格化动态管理。针对未涉毒高危人群开展主题宣传教育,通过散发毒品预防知识宣传单、组织观看因毒致病致案宣传片等,开展防范警示教育针对涉毒吸毒群体按照涉毒时长、涉毒程度、吸毒频次分类实施精准管控。对于初次吸毒人员,要以帮教管控康复为主。对于屡禁屡犯重复吸毒人员要坚决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对于以贩养吸、参与毒品交易人员坚持“零”容忍态度迅速出重拳予以打击。公检法要立足自身职能,理顺毒品案件办理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合力惩治毒品犯罪。

(三)充分发动群众,创新宣传方法,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社会氛围。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资源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进行禁毒工作宣传。继续推进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无毒镇(街道)”“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单位”“无毒家庭”创建活动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管理。要重点关注青少年涉毒犯罪预防工作,将青少年涉毒犯罪警示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不间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建立毒品犯罪奖励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揭发渠道,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

 

(四)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全力保障禁毒工作高效运转

区政府要将禁毒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切实解决禁毒宣传、执法办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经费不足问题。要尽快理顺禁毒办工作机制,强化禁毒工作基础保障,提供固定办公场所,组建专门工作队伍,购置必要办公设施,配备先进检测装备,实现禁毒办实体化运行,确保禁毒工作正常开展。要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将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等各类专业人才吸纳充实到禁毒队伍当中,全面提升禁毒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油气开采工作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